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羌塘草原上 孩子们跳起欢乐的锅庄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9月,由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的2019“天边课堂”公益项目正式启动,此举旨在为西藏村小改造一间海拔最高的“天边课堂”教室,给孩子们送去故宫文具,设计形式多样的美育课程,开启学生们的美育课程新体验。近日,孩子们期待的舞蹈课终于开课了。

  学生们惦记着老师 老师也牵挂着学生

  “姐姐,仁增老师什么时候来我们学校啊?”

  “仁增老师还记得我们吗?”

  12月初去上美术课,在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校园里遇到六年级一班的学生时,他们一个个围上来问我们。

  仁增是拉萨市第一小学的音乐舞蹈老师、自治区的骨干教师、西藏电视台“邦锦美朵”少儿艺术团的舞蹈老师、自治区雪莲花少儿艺术团的艺术顾问……乐观开朗的性格,丰富的交流演出及授课经验,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仅一节课的时间,就让羌塘草原上的孩子深深喜欢上了他。

  学生们惦记着老师,老师也牵挂着学生。天气日渐变冷,仁增前些日子也患了重感冒,但联系他准备去当雄上课时,仁增没有丝毫推辞,协调好工作马上就答应了。出发当天,他早早来到拉萨市区的超市,给孩子们买了很多零食。

  也正因为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的热情,以及对舞蹈课的期待,我们特地委托校长安排了六年级一班学生来上第二节舞蹈课。

  当天中午,我们推开了宁中乡第一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门,仁增探身进去跟学生们说“Hello”,学生们规规矩矩地回应“老师好”。相比于课下的活泼淘气,上课时他们显得非常内敛。

  “同学们,我们今天到室外上一节舞蹈课好不好?请同学们排队去操场。”听到可以在室外上舞蹈课,从教室排队出来的学生们瞬间欢脱起来,一溜烟几十个学生已到了操场。

  用专业语言丰富锅庄动作 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

  “请同学们站成一个圆圈,我们这节课教大家跳锅庄舞!”听到老师一声召唤,挤成堆儿的学生们一下子就站开了。

  舞蹈是人们表达情感、寄托感情的一种形式。锅庄舞中舞者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都蕴含了藏族人民的劳动结晶,它是自然赋予人们的一种美丽。作为藏族民间三大舞蹈之一,很多场合都能见到人们跳着欢乐的锅庄。但学校的锅庄舞教育却又不同,它能用特定的“语言”丰富舞蹈动作,提高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锻炼学生的艺术思维,激发学生生活的激情与活力。

  “打开、交叉、打开、点地!”一遍又一遍的口号,仁增带领着几十个学生在操场上跳跃。从手脚动作不连贯,动作机械木讷,到整齐划一,每个动作都有了美感,再到分散的动作连成动人的舞蹈,一节舞蹈课瞬间“活”了起来,学生们非常开心。

  仁增表示,锅庄舞对当雄的孩子来说是非常熟悉的民间艺术,他将舞蹈做了升华,把传统锅庄舞用专业“三步一靠”的语言丰富了它的节奏,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当中司空见惯的舞蹈可以更专业化,更上得了台面。

  仁增告诉记者,一节课下来,他感觉学生们接受得很快,短短的一节课时间里,孩子们对舞蹈动作理解得非常透彻。

  “2018年国家印发了《全国广场舞展演活动工作方案》,开始将广场舞文化深入到各阶层,我作为锅庄舞国家级社会指导员,普及锅庄舞是我的职责。能在‘天边课堂’上,用自己所长教授锅庄舞,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我自己也很开心。”仁增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为孩子们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10月25日,电影《少年的你》上映,截至目前,票房已突破15亿元,并在英美两国热映。这部电影讲述的是当今社会一个备受争议的话题——校园欺凌。[详细]
  • “天边课堂”乒乓球课让孩子感受国球魅力

    今年9月,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为了给孩子们一份特别的礼物,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天边课堂”公益项目。[详细]
  • 2019“天边课堂”美术室落成

    今年,天猫、人民日报和故宫联合宣布,故宫文具上线天猫。9月26日,天猫新文创、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伊利、故宫文具、西藏商报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2019“天边课堂”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