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立德树人育英才 文明校园展风采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1-03 10:01:00来源: 拉萨晚报

  什么样的校园才是文明校园?如何创建文明校园?记者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得到的答案是:立德树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营造文明风尚,乃校园建设第一要务。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而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是校园文明创建的基本准则。

  “一校一特”工程,让文明蔚然成风

  曲水县达嘎镇其奴完小自行编排了民族特色课间操。课间操以文明校园为主题,融合了广播体操、藏族舞蹈、非遗文化,既体现了少年儿童积极向上的精神和活泼可爱的一面,又展示了藏民族能歌善舞的天性,同时还传承了非遗文化;南木乡小学开展“绿色储蓄银行”活动,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组织学生学习垃圾分类,对废弃饮料瓶、废纸等进行集中收集,并进行变卖。变卖所得用来购置学习用品。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而且学生们也收获了学习用品……一直以来,曲水县坚持把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理念、养成良好道德观念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首要任务,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打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

  此外,曲水县还组织各学校把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具体化、生活化,从思想品行、文明礼仪、健康生活、学习认知、安全自护等方面,明确学生必须养成的120个好习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打印后贴在校园文化墙上,旨在引导学生做“行端表正,知行统一”的少年君子的同时,积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校园书香文化。

  打造敬业奉献的教师方阵

  创建文明校园,教师是关键,师德师风建设是重要内容。曲水县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打造敬业奉献的教师方阵。

  2019年以来,曲水县引领和激励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感悟教师的职业情怀,锻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并在八所学校组织开展师生交流主题活动,构建师生共同交流平台,用教师真诚的爱去感染每一个学生,去滋润一个个渴求知识的心灵。同时,曲水县在每个村设置远程视频交流设备,让留守学生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视频通话,弥补留守学生亲情的缺失。截至目前,全县开展远程视频通话340余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受益儿童420余人次。

  家校结合,促进品质发展

  为把文明校园创建纳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不断完善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各项基本制度,曲水县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以及《义务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提升德育工作者的政策管理水平。并在中小学思想品德课、健康教育课的考试、考核内容中列入有关文明创建基本知识的内容,在学生德育考核和教师的师德考核中明确有关文明创建的要求与规定;在“美德少年”“文明创建先进教师”“文明校园”等评选中明确有关文明行为素质要求。

  同时,曲水县在各校引导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监督、建议的作用。“家庭教育涉及到的内容极其广泛。”曲水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法国英说。孩子的衣、食、住、行、安全、能力、爱好、审美等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因此学校要管的,家长要管;学校不管的,家长也要管。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曲水县各学校家长委员会在全县家长中征集意见和建议,并整理出31条跟学校沟通并督促学校认真落实,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各校在真诚服务的过程中逐渐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现在,曲水县各校每月组织一次家长进校园活动,旨在让家长走进孩子的校园生活,这不仅促进了亲子关系,更激发了学生学习和参与的兴趣,于无形中渗透了情感教育,也使学校的相关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学校和家庭教育互相作用,互相影响。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文明校园同样应当作为一个学校的各方面建设的综合体现,在强化德育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的同时,应当进一步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把文明校园创建作为软硬件建设的综合评价机制,加强文明校园动态管理、责任意识,让文明之风遍地开花,让文明成为社会的主旋律。

  “学校教育代表着社会的未来,学生的文明程度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校德育教育水平是势在必行的大事。”法国英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