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公司多举措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次吉 发布时间:2020-01-07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9年,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关区净土公司)净土健康产业实现销售额3.53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57%,让利群众达3500万元。同时,城关区净土公司积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并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1月6日,记者从城关区净土公司了解到,城关区净土公司目前本地户口员工占比72%,其中农牧民就业336人,城市低收入人群就业53人,共解决大学生就业165人,2019年10月为28位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同时,积极吸纳城关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公司保鲜冷藏库、净菜加工厂、奶牛养殖中心等处就业,累计帮扶达到21户43人。

  城关区净土公司将3803亩流转土地,以每人2300元/亩/年,按照政府+公司+合作社+“双联农户”的模式,将收益的30%用于失地“双联农户”分红。累计向城关区394户121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分红金额达1026.984万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成立于2017年6月的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到现在共计提供了196人次的就业岗位,就业方面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农牧民子女的就业,其中解决本地户籍群众就业人员占比为78%,本地大学生占比为61% ,截至目前,解决西藏户籍大学生就业60人,解决贫困户就业13人,解决农牧民就业10人。

  城关区净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关区净土公司以“保供给、稳价格”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农产品供应工作。通过优化惠民蔬菜直销点布局、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加强重要物资应急储备、拓展物资采购来源等手段保障各类产品供应,提高了公司各类产品的供应量和市场占有率。

  蔬菜直销点以低于拉萨蔬菜市场农产品价格10%-30%进行销售,实行“政府平价菜”销售,解决了城市居民尤其是困难群众“买菜难和买菜贵”的问题,也有力解决了蔬菜种植户“卖菜难”的问题,实现了农牧产品的产供存销一体化运营。“同时,我们每年从青海等地直接调运优质牛羊肉、酥油,平价直销给广大群众,有效平抑了市场物价。”该负责人说。

  同时,记者了解到,按照拉萨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净土健康产业的指示精神,城关区委、区政府2014年,在白定支沟内建设了1063亩圣地桃园项目。

  该负责人说:“目前我们针对圣地桃园项目尝试进行经济转型提升,整体打造度假村项目,采取招商引资的模式,先在圣地桃园一标段利用20亩建设一个小型的度假村,以此作为圣地桃园项目转型提升的试点,未修建小型度假村之前支付当地老百姓土地流转租金为每年177.38万元,该项目建成之后土地租金上浮,往后将每年支付当地农牧民租金202.27万元。该项目作为城关区精准扶贫项目,2020年我公司将采取当地农牧民意见,把他们纳入该项目股东,以期实现农牧民分红增收。”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