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今年力争实现6万名以上农牧民高质量就业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月13日,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西藏拉萨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谋划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推进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坚持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 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超275万人次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富忠在会上介绍,2019年,全区人社系统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惠民生与促发展相结合,人社工作实现了“量”和“质”的双提升、“稳”和“进”的双保证。

  李富忠表示,2019年,全区就业形势稳中有升、就业质量不断提高,构建了高校毕业生“大就业”格局,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重视度、参与度不断提高,“多位一体”的综合就业平台已经形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1%,市场就业率达71%;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行动、就业启航行动深入实施,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2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持续动态清零,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34.8亿元。

  社会保障持续扩面,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275.02万人次(不含医疗、生育保险),建立了更加健全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激励机制,城乡居民待遇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险降费率工作有序推进,累计降费12.5亿元。社会保障卡制发突破300万张。

  根治欠薪工作系统推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和劳动人事仲裁结案率达到97%以上。2019年,全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检查用人单位11193人次,办结拖欠工资案件1593件,督促用人单位与3.7万名劳动者补签劳动合同,为1.4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约2亿元。

  重点工作任务“项目化推进”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

  李富忠表示,2020年,西藏将实行人社重点工作任务的“项目化推进”,将责任、措施、目标、成效量化、具体化,实现从“无形抓”到“有形抓”的转变、“被动抓”到“主动抓”的转变、“分散抓”到“综合抓”的转变,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推进。

  就业方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大平台”建设,通过制度体系、岗位渠道、信息平台、服务保障、宣传引导五个方面,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供给服务的全方位保障。

  农牧民转移就业方面,继续深入实施《2019—2020年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行动方案》,重点推进农牧民“实体化”和“组织化”转移就业,力争到2020年底全区共建成600个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实现6万名以上农牧民稳定高质量就业,力争农牧民劳务性收入和人均收入较去年提高20%以上。

  职业技能提升方面,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重点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千人计划”,即:全年培训企业新型学徒1000人、培训青年见习人员1000人、培训自主创业人员1000人、培训新生代农牧民1000人、培训未就业大学生和“两后生”1000人、培训下岗失业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1000人、培养国家级一类竞赛种子选手和行业领军人才1000人、培养各类高技能人才1000人、培养职业技能培训师资1000人、培养农村实用性人才1000人。

  社会保障方面,实施社会保障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力争实现840个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的全面运行,管理机制全面完善,全民参保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卡全面应用,政策宣传全面铺开。

  治欠保支方面,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挖病根、保根治”行动,深挖建设领域欠薪的“病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病根”和联合惩戒不力的“病根”。

  通过上述举措,力争实现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60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2亿元,培训农牧民10万人,已脱贫人口巩固性技能培训1.2万人,转移就业1.5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力争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参保279.5万人次(不含医疗、生育保险);社保基金收支、运行和管理总体平稳安全;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工资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以上;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318万张。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