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中国好少年14岁女孩拉嘎,生活磨砺让追梦步伐更坚定!

发布时间:2020-02-17 11:57:00来源: 西藏商报


文/记者 央金卓玛 图由拉嘎提供

  2019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2019届“中国好少年”评选活动,通过报道“好少年”的人物故事,展现社会上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原本和睦的家庭支离破碎。幼年丧父、被母亲遗弃、自幼体弱多病,中国好少年拉嘎切切实实地遭受到了生活带来的磨难,但她并没有自暴自弃,仍旧乐观面对生活,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生活的磨难也使她变得更坚强,她坚信总有一天一切都会好起来。

  14岁的拉嘎就读于贡觉县中学,拉嘎家发生变故前,她曾是个活泼开朗的女孩,但由于特殊的成长经历,如今的拉嘎相较于同龄人多了一份沉默。

  拉嘎的家乡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贡觉县则巴乡,原本拉嘎一家6口生活在一起,虽然并不富裕但日子过得还算幸福,然而一场意外彻底改变了拉嘎一家的幸福生活,拉嘎的父亲于三年前因病去世,拉嘎的母亲也在一年前改嫁,杳无音讯、至今未归,丢下拉嘎照顾三个年幼的弟弟妹妹。

  拉嘎是家里最大的孩子,而弟弟妹妹们还在念小学,那段时间四个孩子吃住靠学校,穿衣靠别人送的旧衣。虽然拉嘎也有很多亲戚,但亲戚们的家庭经济状况本就不富裕,日常只能给拉嘎他们送些东西、给些钱。还未成年的拉嘎独自照顾三个弟弟妹妹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再加上拉嘎自幼体弱多病,生活过得并不是那么幸福。

  拉嘎的叔叔见此情景,就把他们接到了自己的家中,由自己抚养。

  叔叔家原本就有5口人,虽然过得也很拮据,但他不忍心看孩子们受苦。日常生活当中,叔叔一家也对拉嘎他们很照顾,拉嘎也会时常教育弟弟妹妹们要懂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叔叔家添麻烦。同时,拉嘎也会帮助干些家务活,来减轻叔叔的负担。

  自从发生变故后,拉嘎在学校里变得沉默寡言,但在学习上变得十分努力,学习成绩也不错。由于身体原因,拉嘎不得不时常请病假,但她都会想方设法地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丝毫没影响学习成绩。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拉嘎在考试过程中突然全身疼痛,痛到全身都在冒汗但她却坚持考完。“拉嘎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的所作所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环境下,她依然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是其他孩子的学习榜样。”拉嘎的班主任说道。

  在交谈中记者发现拉嘎虽然沉默寡言,但她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也规划好了自己的未来,她表示自己要努力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对于拉嘎来讲,母亲是她的软肋,谈到关于母亲的话题时曾一度哽咽。她希望今后自己能够承担起“母亲”的角色,照顾好从小失去母爱的弟弟妹妹们。

  虽然生活给年幼的拉嘎带来了太多的磨难与挫折,拉嘎也曾为自己所遭受的一切感到委屈、难过,但年幼的弟弟妹妹让她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让拉嘎也在磨难中不断成长,变得坚强。未来拉嘎将更加努力成为弟弟妹妹们的榜样、坚强的后盾,创造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