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那曲市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谢伟 发布时间:2020-02-18 10:44: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自“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西藏那曲市各单位各部门充分结合各自实际,多方位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创新载体融思想教育于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深化思想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那曲市在进一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泛凝聚起全市各族群众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

  坚持和深化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那曲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始终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作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及党的惠民政策的有力武器,作为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最管用的载体、最有效的平台,紧紧围绕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以打牢那曲市与全国、全区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效应对“后达赖”和“达赖后”尖锐复杂反分裂斗争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为目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把集中宣讲与查漏补缺结合起来,深化宣讲教育。最大程度发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管脑子”的作用,持之以恒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落实落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书记工程”,真正扛起活动的领导责任,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各级宣传部长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亲自抓、亲自管,花更多精力、下更大功夫,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持续出成果。同时,将严督实查、严格考核,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加强农牧民宣讲员培训工作

  今年,那曲市将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宣讲提纲》为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一系列重大会议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组织宣讲员开展培训,提高宣讲员宣讲技能。并组织一批优秀宣讲员赴内地学习,与当地宣讲员交流,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宣讲员综合素质和宣讲水平。

  壮大农牧民宣讲队伍,那曲市要求每个行政村至少发展培养两名宣讲员,将“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提高宣讲覆盖面,加大力度解决宣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

  同时,那曲市要求每名干部都成为宣讲员,广大干部在日常工作中,要担负宣传政策、引导群众的职能,自觉提高自身理论知识水平,积极参与到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党的大政方针、民族政策、民族理论,不断增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破除陈规陋习,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推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上一个新台阶。

  发挥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大局

  那曲市按照自治区“四讲四爱”活动办的要求,发挥好“四讲四爱”组织体系、宣讲体系作用,广泛动员,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连日来,那曲市“四讲四爱”活动办调动各级组织、宣讲力量,尤其是充分发挥农牧民宣讲员作用,运用微信群、QQ群、村居“大喇叭”广播、移动宣传车,以及177个广播点等,向农牧民群众持续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及注意事项,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主流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转载转播主流新闻媒体重点稿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平台,持续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和知识,形成集中、持续、有效的舆论氛围。同时,对各级各部门、各医疗机构涌现出来的疫情防控先进典型进行深入报道,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截至目前,那曲市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制作转载各类疫情防控知识相关信息90余条;《网信羌塘》累计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报道56条;那曲市“同心圆”宣传微信矩阵累计推送报道23条;那曲市“抖羌塘”抖音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短视频13个,累计点击量达43万+,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特别是不识字群众能够通过收看电视和手机视频更直观了解疫情、预防感染。那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清科表示,当前,那曲市“四讲四爱”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全年工作开了好头,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那曲市将按照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和那曲市委的安排部署,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好经验、好做法,把“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与“爱劳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