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一堂好课》收官,示范永不放学的“青春课堂”

韩业庭 发布时间:2020-02-27 15:12:00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一堂好课》也许不能给每一个人手中发一支点石成金的魔法棒,但我希望,它可以让你在枕边放上一两本好书,希望可以让你在生活当中不经意的一转身,去多发现一点美……”2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节目《一堂好课》正式落幕,“好课班主任”康辉在“课程”的最后,用这样一段希冀祝福所有的学习者可以继续心怀梦想、笃定前行。

  《一堂好课》整季节目先后邀请12个领域12门学科的12位大家走进校园、走进军营、走进赛场,用“户外课堂”的节目形态展开大众教育的全新探索,让主流价值和青年人群亲切对谈、深刻交心。

  收视数据显示,《一堂好课》自开播之后,年轻受众占比不断攀升,其中4—14岁年龄段观众较开播增长了22.6%,15—24岁年龄段增长了近30%。与此同时,这档节目在周日晚间播出时段也直接拉动了央视综艺频道的年轻化收视和高学历收视,前者增长33.6%,后者增长近40%。

  鲜明的文化属性和强大的师资阵容,使得《一堂好课》在电视大屏之外的表现同样出色,它可听、可看,可以反复咀嚼,可以拆分传播,节目内容持续浸润好学之人。

  截至目前,喜马拉雅节目播放已超亿次,最高单条音视频节目“百年苦难”播放量达1566万。根据听众分布图显示,专辑听众中80后、90后为收听主力,比重超过60%;江苏、北京、浙江、广东等各大地区均对《一堂好课》有较高关注;节目还曾荣登“喜马拉雅巅峰榜单”人文类新品排行榜单第二名,并得到了全国各地听众们9.7分的高分好评,网友评论中不乏“央视与喜马拉雅强强联手,内容相当硬核”“综艺节目中少有的不浮躁、踏踏实实给这个时代注入知识的滋养”等真诚有力的发声。

  在深受年轻人喜欢的社交平台微博、抖音、豆瓣以及B站上,《一堂好课》屡屡被称为总台出品的又一档“宝藏综艺”,豆瓣评分8.2,B站评分9.4,微博热搜上多次出现诸如“2020年故宫600岁”“王蒙建议年轻人读点费劲的书”等正能量关键词,仅金一南谈及国产第三艘航母80后总建造师挑大梁的短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就高达1470万。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