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达娃曲珍:练好本领 到基层去发光发热

郑璐 袁海霞 发布时间:2020-03-23 10:28: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听父母说,1987年左右,我们家的生活开始好转,生活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不仅是我们家,周边人家的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逐渐畅通,家家户户通了电,各种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达娃曲珍告诉记者,生活在当今时代,她感到很庆幸。

  达娃曲珍说,家长常常教育她,要学会感恩,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她才有机会在西藏大学读书、进步、成长。“除了上课,我经常喜欢安静地看书,在明亮的教室、图书馆汲取知识的营养,这种感觉让我踏实、安心。这些简单的幸福,对于我的长辈尤其是80多岁的姥姥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梦。”达娃曲珍说。

  达娃曲珍告诉记者,她常听姥姥说起旧西藏的黑暗。旧西藏,底层百姓的生活极其悲惨。农奴主阶级仅占西藏总人口的5%左右,却把持着西藏所有土地、牲畜、房屋和财产,农奴只能依附于农奴主,既无尊严也无生产资料,人身自由更是无法保证,因为没有一分土地是属于他们的。“年轻时,我是一处庄园的农奴,在黑暗的旧社会,要给农奴主干活、放牧,自己吃不饱、穿不暖,还要交土地税、人头税、牲畜税,交不起税就得挨鞭子。”达娃曲珍的姥姥告诉她。

  了解了旧西藏的黑暗,达娃曲珍说:“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姥姥那时候想都不敢想的,一定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民主改革后,腐朽野蛮的农奴制在西藏被彻底废除,从此,西藏迈入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如今,61年过去了,很多孩子像达娃曲珍一样,不愁吃、不愁穿,可以好好上学,快乐成长。

  达娃曲珍说,她在幸福的环境里成长,从小有着当一名医生的愿望,悬壶济世,救死扶伤。因为姥姥常说,在旧西藏,全区只有3所医疗机构,没有一张病床,西医、西药几乎是空白。“在姥姥年轻的那个年代,即使农奴主生病也很少有机会得到好的治疗,更别说是农奴了,旧西藏的疾苦无人问津。学医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也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所以,2018年,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西藏大学医学专业并被成功录取。”

  被藏大录取的那一天,达娃曲珍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姥姥。姥姥叮嘱达娃曲珍:“考上了,就要好好学习,姥姥一辈子就吃了没有文化的亏,现在政策好,你要做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达娃曲珍牢牢记住了姥姥的话。大学期间,达娃曲珍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一直品学兼优。她说:“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给我们回信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寄托的厚望,不忘学医初心、牢记学医使命,砥砺前行、学好本领,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到基层去发光发热,建设家乡、报效祖国。我也坚信,西藏各族人民将更加奋发有为,加快西藏繁荣发展进步的建设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