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夯基培土抓提升 凝心聚力见实效

王珊 发布时间:2020-04-14 09:47: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些年,我们见证了西藏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相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的明天会更好!”林芝市巴宜区巴吉村村民白玛央金表示。

  “通过参加‘走进警营’实践体验活动,孩子们与武警官兵进行了亲密接触,相信一颗爱警营、爱祖国、爱社会的种子已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林芝市幼儿园工作人员朱雪梅说。

  ……

  这一幕幕都是林芝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火热开展的生动场景。2019年是“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提升年,林芝市着力在“提高”上动脑筋、下功夫,宣讲教育掷地有声,实践活动接地气,“四讲四爱”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心中,广泛凝聚起办好林芝事情、做好林芝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创新宣讲方式 效果“立竿见影”

  林芝市紧扣《活动方案》和《宣讲提纲》,依托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党员宣讲队等,通过以会代训、逐级培训、各级示范巡回宣讲等形式,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化宣讲格局。采取面对面宣讲、点对点落实、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录播、新旧对比、成就展示、说理说教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讲2.7万场(次),受教育群众216万人次。

  察隅县古玉乡小学创新推出放假回校必唱、饭前排队必唱、课间活动必唱的“三必唱”活动,把“四讲四爱”宣讲教育从课内延伸至课外,取得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

  工布江达县仲萨乡那岗村党支部书记白玛加措仔细领悟《宣传提纲》精神,用藏语备课,亲自撰写藏文宣讲教案,带领全村农牧民群众深入学习“四讲四爱”、践行“四讲四爱”。

  波密县玉许乡成立15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配备专属定制红马甲、红帽子、队旗,在虫草采挖设卡点以“拉家常、谈心交流”的形式组织开展“四讲四爱”宣讲活动,让农牧民群众在生产劳动中也能受教育。

  注重群众参与 活动“行之有效”

  林芝市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及“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日节点,搭建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实践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广泛参与、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1.47万余场(次),参与群众165.9万余人次。

  朗县仲达镇仲达村农牧民群众自发编写的说唱节目《十谢共产党》唱响全镇,用老百姓自己的语言歌颂共产党,农牧民群众“讲党恩爱核心”的意识进一步提高。

  墨脱县背崩乡小学以“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活动为载体,开展共读红色故事活动,发挥学生的反向教育作用,潜移默化引导父母听党话、跟党走、改陋习、树新风。

  增强制度约束 成果“落地生根”

  林芝市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机融入“四讲四爱”建章立制环节,结合各村(居)、学校、寺庙和企业日常管理,积极探索提升群众思想教育成效的思路、方法,不断总结活动开展中的经验做法并将其充实完善到村规民约、校规校纪、寺规僧约、行业规范中。

  全市598个村(居)、各对象群体单位通过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新制定规章制度444条,废止不符合新形势要求的规章制度111条,修改完善113条。米林县扎西绕登乡雪巴村通过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在村规民约中新增“村民之间应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打架斗殴、不酗酒滋事,严禁侮辱、诽谤他人,严禁造谣惑众、搬弄是非,违反者一次罚款500元”,进一步净化乡风民俗和社会风气。

  用活媒介载体 宣传“有声有色”

  林芝市统筹理论宣传、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同向发力,采取媒体宣传报道、制作发放宣传品、文艺作品创作展示和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加强与群众互动,激发群众自觉践行“四讲四爱”的热情。

  各级各类媒体刊播推送“四讲四爱”新闻信息达4225条,收集新闻典型线索1611条;各级各部门制作发放广受群众欢迎的“四讲四爱”宣讲包、购物袋、笔记本、保温杯、卡片、钥匙扣、明信片和品牌标签等宣传品9.9万余份;创作群众广泛参与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社会主义的精品力作90余个;用活宣传品、出租车顶灯、公交车车载电视和户外广告牌等载体,制作横幅标语、宣传栏、公益广告和投入LED显示屏6.73万余个(次),确保群众抬头可见、随处可学,极大提升了活动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四讲四爱”氛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