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90后女教师为西藏64个孩子许下愿望》追踪

赵越 发布时间:2020-04-14 09:57: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记者 阿旺尼玛

  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藏商报、西安晚报等全国媒体举办的“共圆英雄梦”活动中,西安90后音乐教师柏雪许下愿望: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果组小学64位孩子赠送口风琴。13日下午4时许,记者一行带着64把口风琴,足球、篮球、跳绳、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及柏雪老师录好的口风琴教学视频,抵达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果组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教室里响起《小星星》的旋律

  在老师的配合下,我们将口风琴分发给孩子们。“这是什么呀?”“这怎么打开?”“这怎么吹响?”摸着口风琴,孩子们再也止不住内心的好奇。

  随后,我们在学校综合活动室给孩子们播放了由柏雪录制的口风琴教学视频。首先,柏雪在教学视频中向孩子们介绍了什么是口风琴,如何正确地握口风琴以及口风琴的发声原理等。紧接着,柏雪介绍了口风琴上的黑白键及音阶。起初,考虑到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在选购口风琴时,特意选择了标注有“doremi”音标的口风琴,方便孩子学习。最后,柏雪在视频中贴出了《小星星》的简谱,她看着简谱轻轻哼出旋律。此时,孩子们也慢慢摸索着,合着《小星星》的旋律弹奏起来……

  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口风琴

  口风琴拥有良好的和声能力,广泛应用于各类音乐中。但是,对于果组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口风琴。布扎西是该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小学生,他是校园“小歌星”,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举行文艺汇演时,他都要演唱自己的拿手歌曲——《我的家乡》。第一次见到口风琴,布扎西非常开心:“谢谢柏雪老师送给我们的礼物,我以后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吹奏《小星星》!”

  果组小学每周上三节音乐课,依然保持着老师教唱、学生跟唱的传统教学模式。果组小学校长尼夏看到孩子们如此喜爱口风琴,高兴地说:“以后的音乐课,肯定要大变样了!因为有了口风琴。而且看起来大家都很喜欢!”尼夏计划,先让教师多学几首口风琴曲目,然后再教给孩子们。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蜻蜓写作也被柏雪所感动,希望为孩子们做点事情。蜻蜓写作向孩子们免费提供了总计61课时的网上名家作文指导课程,以及60多套教辅书籍。同时,还将在明年的全国小学生夏令营活动中,免费为学校提供两个参与名额。后期,蜻蜓写作还将继续为学校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

  未来还会给孩子们录制视频

  教学视频播放后,柏雪与孩子们进行了简单的视频连线。“老师辛苦啦,谢谢老师,老师再见……”视频连线临近尾声,柏雪与学生们依依不舍地告别。

  “通过今天的活动,完成了我一直以来的心愿。同时,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也让我很感动。没想到,果组小学的孩子们这么热爱音乐,他们在唱歌、弹奏乐器方面都很有天赋。”柏雪说,非常感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西藏商报和西安晚报的工作人员,感谢每一个在圆梦路上默默付出的人。

  爱与音乐,都有治愈的力量。我们深信孩子们的童年拥有音乐会更加美好!我也深信,充满爱的音乐,是鼓舞人心、抚慰心灵的源泉。采访的最后,柏雪说,她在未来还会不断给孩子们录制教学视频,希望果组小学的所有孩子的童年都充满欢乐与音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