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班玛红军小学:红星闪闪放光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才让 发布时间:2020-04-15 09: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忆往昔岁月,故事已成历史,但精神记忆还在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始建于1960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东南部灯塔乡境内的中国工农红军青海果洛班玛红军小学,距今已有60年历史。


图为班玛红军小学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目前,在社会和政府多方支持鼓励扶持下,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齐全,教师队伍完备,生源充足,并且也拥有自己的显著特色,知名度也有了很大提升。

  营造红色氛围,让红色歌声在学校上空飘扬

  班玛红军小学以“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主题,目标鲜明地深入开展教学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坚持弘扬永垂不朽的红色精神。在教学上,老师言传身教;在方式上,该校建立红领巾广播站,播放《跟着共产党走》《红星闪闪放光彩》等红色歌曲,传唱《红军小学之歌》校歌,营造学校的红色文化氛围。

  多年来,该校持续贯彻“迎难而上,坚韧顽强”的红军精神,即使地处偏远的西北部高原,依然牢记办学使命,教书育人,传承优秀精神,在艰苦环境中卓绝奋进。近些年来,学校不断增加新成员,充实学校教师团队,为红色精神火炬添柴加薪。学校注重教师优势互补,创建丰富的教学经验与新时期教育先进理念和新概念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因此,教师队伍中既有在教育一线工作十几年的骨干老教师,又有刚刚分配到学校的新教师,彼此取长补短,促进学校新时期的教育发展。

  开展红色活动,让学生在红色精神熏陶下健康成长

  红军学校不仅具有学校的一般性质,还具有其特殊要求:找准突破口、确立学校弘扬红军精神的特色点、用红军精神建设好红军小学。这决定了学校办学育人高质量、高水平的崇高使命。


图为班玛红军小学学生在参加学校举办的红色活动

  该校在学生学习之余,还会定期举办去纪念碑扫雪、开展红歌演唱、举办红色故事大赛、进行清明节扫墓、在烈士墓前重温入队誓词、看革命电影等红色活动。在日常生活中,老师们不仅言传身教,更是寓教于乐,让红色精神传播到校园每一个角落,让孩子们记住红色精神,被红色精神感染,将红色接力棒传下去。

  培养优秀品格,让红色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红色教育,是对先烈的铭记,是对优秀品格素质的培养。昨日少年,今日未来,红色意识要从小培养,红色教育要长久坚持。目前该校正在积极弘扬红军精神,力求将红军精神内化为学生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不断探索寻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有效途径,打造一个个具有红色“性格”和“气质”的“红星”,培养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