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书香飘溢 快乐阅读

发布时间:2020-04-23 10:47: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市民正在书店内看书,感受阅读的快乐。 拉萨融媒记者 拉姆次仁摄

  在全民“低头族”的手机时代,碎片化阅读已成为人们的习惯,传统阅读被抛之脑后。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这个洋溢着书香的日子里,让我们放慢脚步、静下心来,用心读一本书,重拾阅读的快乐。

  4月2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几家书店和党政机关大院了解到,虽然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但广大市民仍然喜爱阅读。

  走访当天虽然不是周末,但书店内仍有不少前来看书的市民,在校大学生边珍就是其中一名。边珍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还没有返校,所以空闲的时候会去书吧看书,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呼吁大家多看看书,因为看书可以让人静下心思考,既能增长学识,又能充实生活。”

  当好新时代合格党员干部,就要把读书当成自身工作和学习生活的必修课,入脑入心,付诸实践。市文联干部刘锘洋说:“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作为一名干部职工,平时一直在加强阅读,我认为阅读书籍是低成本、高收益的学习方式。无论是从我们的专业技能、思维训练,还是知识拓展各方面都能给予我们特别好的帮助。”

  “从小到大我就喜欢读书,读书的时候,可以静下心来。读书的时候我会做笔记,写一些自己的感想。”政协干部刘军峰告诉记者。

  某书店负责人罗布告诉记者:“当你读了一本好书,相当于和优秀的文学家进行了一次谈话,正因为这样,无论你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上,都将获得极大的帮助。”

  记者走访发现,许多实体书店摒弃原有的“刻板”经营模式,将书店打造成集休闲、娱乐、阅读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实现了在娱乐中读书、在读书中娱乐的目的,开启了畅享体验阅读新模式。

  今年55岁的次旺一边品着茶香,一边静静地翻看着书,“尽管数字化阅读给书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传统的阅读方式在我看来是不可替代的,阅读纸质版的书感受不同。尤其是现在的书屋将休闲、娱乐与书籍联系起来,为忙碌的人提供了一个舒适的阅读空间,算得上是闹市中的一抹宁静。”次旺深有感触地说。

  据悉,根据最新发布的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阅读指数为70.22点,较2018年的68.67点提高了1.55点。

(责编: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