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开展“全国助残日”活动

杨璐 发布时间:2020-05-18 09:52:00来源: 拉萨日报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面向广大读者举办了“体验盲人世界 倡导助残风尚”活动,让参加活动的20名读者体验了一次“盲人世界”。

  倘若有一天,你置身于黑暗,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呢?紧张?恐惧?还是担心?活动当天,20名读者走进了拉萨市首家盲人文化体验馆,分成两组,不携带任何电子产品,每人手持盲杖、戴眼罩,感受体验馆为大家设计的90分钟“黑暗之旅”。“别害怕,慢慢走,导盲杖不要离地,向前走的时候,用它左右探地。”在盲人引导员的带领下,体验者们小心翼翼地用手里的盲杖在地面上滑动,探寻附近是否有障碍物。对于体验者来说,忽然的黑暗,让他们对未知的一切充满了不安,平时几秒钟就能走完的距离,在这里却只能慢慢挪动。

  体验活动结束后,摘掉眼罩,体验者的眼前顿时一片光明,大家也长舒了一口气。体验者梁笑告诉记者:“当我刚进入体验馆的时候,眼前突然一片黑暗,让我觉得莫名的紧张和恐慌。特别是当我找不到路的时候,如果周围有人能扶我一下,我会觉得特别感激,通过这次的体验,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尽力帮助有困难的残疾人。”体验者洛桑达杰说:“盲人体验馆给我带来的不仅仅只是一次体验,更多的是来自内心的触动,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来感受一下盲人的世界,关爱盲人,同时爱惜自己的身体。”

  西藏图书馆期刊阅览部主任永青卓嘎介绍,在全国助残日开展这样的活动,是为了让大家亲身体验盲人生活的艰难,并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让大家重新感受到这个世界。希望通过活动,拉近了大家与残疾人的距离,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西藏自治区图书馆也将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