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图书馆举行视障读者线上朗诵比赛

杨璐 发布时间:2020-04-29 09:49: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了推广全民阅读,让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的乐趣,4月26日,西藏图书馆、自治区盲人协会以及全区各地(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阅读还你光明”视障读者线上朗诵比赛决赛,来自全区各地的热爱阅读的视障人士以饱满真挚的情感,朗诵了一篇篇感人的文章,充分展现了他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此次活动是西藏图书馆“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之一。比赛现场,盲人励志演讲师尼玛旺堆首先发表了激情演讲,为选手们加油打气。随后比赛正式开始,仁多、班旦久米等全区11名入围决赛的视障人士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赛。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语言、大方得体的举止朗诵了《春天的呼唤》《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阅读的光芒》《我看见》等作品。作品紧扣主题,表达了视障人士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抒发了他们浓浓的爱国情怀、展现出了他们自强自立的良好形象。“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视障朋友们的乐观、自信,很庆幸我们生在这么好的时代,社会各界对我们视障人士的关心关爱,让我们能够很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尼玛旺堆说。

  此次比赛筹备阶段和选手音频作品初选历时近一个月,决赛中,评委以朗诵语言表达效果、感情饱满度等作为评选标准,最终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视障人士虽然在阅读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但他们对知识同样怀有很高的渴望。据悉,2016年西藏图书馆视障阅览室面向西藏视障读者开放。近年来,该馆举办了盲人摸读比赛、无障碍电影进校园、听书机进校园等各类活动,激发了视障人士的阅读热情,很多视障人士通过阅读,学习到了新技能,结交到了新朋友,打开了新视野。西藏图书馆期刊阅览部主任永青卓嘎介绍,此次活动是该馆首次举办的视障读者线上朗诵比赛,视障朋友参与积极性很高,以后该馆将继续和西藏自治区盲人协会以及全区各地(市)图书馆合作,举办更多的和视障人士有关的文化活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