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雷洁玉:静和温婉自强不息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20-07-23 10:49: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雷洁玉(中)和同学在图书馆看书。拉萨融媒记者 余洋洋摄

  在拉萨市第四初级中学,有这样一位学生,她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心系集体的班干部;是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生活的好少年。她就是八年级(6)班的学习委员雷洁玉,被评为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

  近日,在拉萨市第四初级中学,记者见到了雷洁玉。她个子不高,有着整齐的刘海,给人一种安静的感觉,身上有着一种超乎同龄人的沉稳气质。临近期末考试,语文老师正在讲解一篇文言文,雷洁玉一边记笔记,一边回答老师的问题,十分认真。

  作为班上的学习委员,雷洁玉成绩优异,乐于助人,是老师的好帮手,学生的好榜样。课堂之外,雷洁玉也有自己的爱好,她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在学校图书馆看书、喜欢和同学一起跳舞、也喜欢参加学校里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

  在好朋友戴露漫看来,雷洁玉很会照顾人,就像大姐姐一样。“刚开始认识雷洁玉的时候,她特别文静,班级的女生就觉得她很高冷,和她玩久了,发现她特别会照顾人,在学校外面,她就像大姐姐一样,我们去哪不知道路,每次都是她给我们引导。在班级里,她又是一个成绩优异、品学兼优的学生,我们有什么题不会或者在其他方面有困难,都会去请教她。”戴露漫说。

  班主任裴大军于2019年接手八年级(6)班,提起雷洁玉,裴老师评价很高。“刚开始接班时只知道雷洁玉学习成绩是班上第一名,学习态度十分端正,和同学的相处也很和善。后来在打扫卫生区的时候,就发现她非常认真,从这件事以后,我就发现,她对待每一件小事都很认真。所以这个小孩从各方面来说都是非常优秀的。”裴大军告诉记者。

  雷洁玉的爸爸在企业上班,从事公路工程建设的技术工作,平时工作比较忙,以前,妈妈负责照顾雷洁玉的生活起居。2018年12月,雷洁玉的妈妈在外出取包裹时不慎摔跤,伤到头部,被送到成都进行治疗。没有妈妈在身边,雷洁玉在爸爸的指导下学会了正确使用微波炉、煤气灶等家用器具,并开始学着自己下面条、煮饺子、煎鸡蛋等简单的生活技能。当爸爸还没下班时,雷洁玉总是习惯性地收拾家里,并提前为爸爸做好饭。

  “我家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姐姐,妈妈生病以后,一直在治疗、吃药,家里全部的负担都落在爸爸一个人的肩上。爸爸还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疾病。所以除了努力学习以外,我还想尽可能地帮爸爸减轻负担。”为了照顾雷洁玉,爸爸选择留在拉萨陪伴她。这一切都被雷洁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本就懂事的她比以前更懂事了。

  雷洁玉的爸爸不善言谈,平时和女儿交流不算太多,但是女儿的优秀却是他引以为傲的一件事。在雷爸爸眼中,女儿就是自己生活中的阳光,给了他无穷的动力:“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学习成绩在班里一直都是前几名,回到家以后,一直也让我们很省心,很少让我们操心。记得有一次,我身体不舒服躺在床上,没想到她叫醒了我,还给我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当时我就很感动、很温暖。”

  国家,总与少年所伴;少年,常被赋予希望。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如今的雷洁玉就像一朵在高原上绽放的格桑花,静和温婉,自强不息,她也在用自己的故事诠释着新时代好少年的风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