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新时代好少年贡吉: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靳敏 发布时间:2020-07-28 09:05:00来源: 拉萨晚报


图为课外时间,贡吉(左)与好朋友分享阅读过程中看到的经典语句。 拉萨融媒记者 靳敏摄

  10岁的贡吉,就读于拉萨市实验小学五年级(3)班。在学校,品学兼优的她不仅是班里的学习委员,而且阳光青春、坚定自信,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她,是老师和同学心中公认的好学生;在家里,贡吉听话、懂事,关注亲人的冷暖,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是父母眼中乖巧懂事又孝顺的好孩子;对待邻里,她文明礼貌、与人为善,深得邻里喜爱。在贡吉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少年积极进取、吃苦耐劳、乐于助人、关心集体、尊师爱友的闪光形象。

  从一年级开始,贡吉就养成了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朗读诗书的习惯。每天一首唐诗,从熟读到背诵,雷打不动。她陶醉在古诗的韵律中,聆听着诗人心灵的呼唤,感悟诗人智慧的光彩与思想的深刻。二年级开始,《论语》《弟子规》等又成为她每天早上的精神食粮,贡吉沉醉在知识的海洋中,乐此不疲。每天晚上睡觉前半小时的历史文化书籍阅读,潜移默化中使她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小养成的阅读习惯,也使贡吉在学习中有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她求知欲强,在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并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将当天所学知识掌握、消化;课后,她认真做作业,自觉做笔记,提前预习好次日要上的新课。由于学习方法灵活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她不断进步,成绩名列前茅,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贡吉主动关心班上学习较差的同学,为他们解答疑难,在同学眼中她是学习、生活中的好伙伴;在老师眼中,她是一名得力的“小助手”、懂事的“小大人”,每天收发作业、课间擦黑板、打扫卫生,配合老师完成班级各项任务等都是她的自觉行动。

  同时,作为一名少先队员,贡吉很珍惜这份荣耀,她时刻牢记少先队员的使命。闲暇时,她常常会和父母一起去养老院、孤儿院参加献爱心活动,从小树立为他人作奉献的无私精神;寒暑假时,她会发动小区里的小朋友在家里组成课外阅读班,带领大家阅读各类书籍,并帮助他们补习功课。

  贡吉的学习不止于课堂,她追求全面发展,通过课外活动不断丰富自己,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她喜欢美术,在幼儿园时所创作的作品《我的家》被刊登在了某少儿期刊封面;她热爱运动,在学校运动会赛场上,经常能够看到她奔跑的身影;她热爱音乐,曾获得课外兴趣班小提琴结业奖……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贡吉正与许多同龄人一起,不负韶华、发愤图强,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