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引导内地西藏班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张兆堂 发布时间:2020-08-06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班主任,我已经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奋斗了13个春秋,这份神圣的岗位让我时刻感受到不仅肩负“教书育人”的天职,还增添了教育援藏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教师队伍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讲话,时时回响在耳畔,犹如晨钟暮鼓,时时警醒自己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我也把德育教育放在首要位置,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引导这些远离父母、远离亲人、远离故土、不远万里来到上海求学的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走进学生的心:既要当好老师又要当好“父母”

  爱心是沃土。爱心就是多一份细心,多一份体贴,多一份理解和宽容。爱心教育的前提是要努力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内地西藏班教师是一个特殊的教师队伍,我们面对远离父母、远离故土的藏族学生,既要学会当好老师,更要学会当好“父母”。

  多年来,我深入每一个寝室了解藏族学生的课余学习和生活情况。对于内向的藏族学生,为了尽快提高他们的自信心,我让他们担任班干部,同时,通过主题班会及时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让这些性格内向的学生重获自信。

  作为孩子们的老师和“父母”,每次看到孩子们生病住院,我都心痛不已。一天傍晚,我下班刚到家,就接到生活老师的电话,让我马上去医院。原来是学生卡卓急性阑尾炎发作,需要立即做手术,而作为班主任我要代家长签字。

  为人父母,我也为自己的孩子生病时签过字,但未想到代家长签字的过程却出乎意料的繁杂。我与生病学生的家长联系时才发现,对方不会讲汉语,沟通遇到了障碍。我让卡卓通过微信与父母取得联系,并找到了会汉语的姨妈和舅舅,经过耐心解释沟通,她父母最终同意代签。当晚,我代家长签字结束已是晚上八点。卡卓做了一系列术前检查后,于当晚九点一刻被推进手术室,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凌晨零点四十五分,医生才将苏醒的卡卓徐徐推出手术室。看着卡卓疲惫的样子,我叫了她几声,但她没有任何反应,虽然苏醒,但好像还十分疲倦、虚弱。进入病房后,便很快入睡了。

  制度创新: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

  作为内地西藏班班主任,我更是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充分利用主题班会以及恰当的教学契机,教育西藏学生要立场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新西藏,并把“心存感恩”“勤俭节约”“热爱家乡”等专题思想教育,始终贯穿于教育教学的过程。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让学生一个阶段围绕一个目标进行思想自我教育。

  西藏班学生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同学基础比较差,学习方法不够灵活,但纯朴、好学、热情,集体荣誉感强。通过各项活动,让学生深入体会“力量从团结中来,荣誉从集体中来”的重要性。通过文明行为规范教育,让学生明确自己到内地西藏班的学习目的,从而激发学生遵守学校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立足于对学生进行“学会做人”的教育,让学生懂得如何在社会中生活,待人文明有礼,和他人和睦相处,学会自律、自我心理调整。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重大节日,如国庆节、春节,特别是藏族学生最期盼的传统藏历新年时,我都会陪着学生们过节,一同组织篝火晚会,一同制作新年对联。平时,学校会组织内地西藏班学生春游、秋游,先后游览了上海迪士尼、上海欢乐谷、上海东方明珠、东方绿舟、上海动物园等景点,教育孩子要“心存感激”、立志图强,争取3年后,为西藏乡亲父老献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个良好的习惯会让孩子终身受益。良好习惯的养成离不开一系列严格而合理的制度。开学初,根据学校校规,我反复拟订了班级常规,并先让学生进行修改,然后确定班级常规,并让班干部分工检查落实。先后制定了《班级行为常规》《寝室、教室值日常规》《文明就餐常规》《安静晚自习常规》《卫生好习惯常规》《寝室生活好习惯常规》等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完善。为了引导藏族预备班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也尝试学习制度化,及时奖励和扶优补差,让他们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和新的学习任务。

  智力援藏:为边疆培养栋梁之才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作为一名内地西藏班班主任,我认为,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为边疆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学生们尽快感受、掌握内地沿海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我们的责任。每当学校开学后,我会让每一位学生铭记一句话:“学习最光荣!”藏族学生来自西藏七个地市,他们中来自中心城市的学生汉语水平相对较好,而来自农牧区的学生,汉语听说读写能力较差,基础薄弱,一些学生连普通话也很难听得懂。

  为了鼓励孩子们尽管掌握国家通用语言,尽快学会普通话,我积极鼓励他们先从汉语拼音学起,待学生熟悉了汉语拼音后,再教他们查字典,从而使他们逐步学会和使用汉语。为培养学生汉语表达能力,彻底克服“口羞”,我们让学生从课前演讲和大胆复述课文开始,加强说话训练,从而提高汉语水平,促进各科学习质量的提高。为了增强学生汉语书面表达能力,我们坚持让学生写日记,坚持定期批改、评讲;并坚持让学生多阅读课文,提高他们的汉语阅读能力。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学生的汉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汉字识字量不断增加,增强了写作能力,汉语水平有了特别显著的提高。

  “永远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永远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这是我在担任内地西藏班班主任时总结的个人教学理念。三尺讲台铸师魂,七尺黑白育桃李。通过多年的艰辛探索与努力,我的付出也得到了沉甸甸的回报。我所任的班级曾多次获“优秀少先队集体”“精神文明班级”称号。2005年至今,我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届毕业班中考时获得全国第三名。

  作为内地西藏班的班主任,既教书又育人,以爱心、诚心、耐心、热心、细心教育学生、启发学生,让学生安心学习,把班级看作是自己的家,让全班同学“吃好、住好、学好”,这些,都要付出无数艰辛的努力和尝试。我相信,随着爱心教育、德育教育的深入,我们内地西藏学生一定会茁壮成长成才,努力成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新时代接班人。

  (作者单位:上海市珠峰中学)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