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马可可”与冯珂珂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8-10 08: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马可可”“冯可可”“冯河河”……看着封面上自己五花八门的名字,冯珂珂忍不住笑了出来。

  去年8月,冯珂珂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队的一员,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中学支教。第一堂课上,她带着兴奋和紧张做了自我介绍:“我叫冯珂珂,我喜欢踢足球……”


图为冯珂珂在最后一堂课上给学生送了自己叠的花

  第二天,冯珂珂收到了前一天布置的作业。“我看着他们作业本封面上写的我的名字,当时笑得停不下来!”但是到了晚上,冯珂珂冷静了下来,忽然意识到,写错“珂”与“可”这件小事背后,可能意味着在教学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她开始真正明白自己此行的意义所在。

  自8月正式开学始,西藏队五名支教教师正式走上教学岗位,教3个年级的学生共4门科目。冯珂珂担任九年级一班、四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全队人均周课时22节次,除正式课程外,还包括早晚自习、听课备课、教研会议、批改作业、课后辅导等工作。想要教好学生的强烈心愿对这位年轻老师的耐心发起了挑战。有一次,在反复讲解之后,学生还是没明白,冯珂珂感到疲惫又委屈,在课堂上抑制不住哭了出来。第二天,学生们紧张兮兮地送来了一张张小纸条道歉。冯珂珂也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太心急了,耐心不够。往后的日子里,她开始更加认真地备课,为了更好地适应教学节奏,冯珂珂和她的队友们经常跑到学校经验丰富的老师课堂上旁听、请教经验,根据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更好地与学生沟通,尽自己所能去教好学生。


图为冯珂珂与学生们踢球合影

  冯珂珂和同行的队员们开始利用午休、课后、假期等时间,为学生免费补习,查漏补缺,平均每人每周超过10小时;针对性地开设“作业答疑”“兴趣课堂”“安全教育”“素质拓展”等特色模块,组织学生开展朗读、书法、足球、篮球等趣味活动;结合大连海事大学特色,讲授交通科技、船舶知识、海洋文化等内容,帮助学生发掘兴趣爱好、提升科学素养、拓展文化视野,丰富学生们的假期生活……在忙碌中,一年很快过去了。


图为学生们在墙上的“表白”

  在课堂之外,冯珂珂和队员们与学生相处得也越来越融洽。赶上停电,早自习冯珂珂就带着孩子们排排坐在楼下晨读,晚自习就点燃蜡烛继续上课;学习之余,爱运动的冯珂珂会与学生们来一场雪域高原足球赛;时不时地,学生也会来找冯珂珂帮忙网购……


图为毕业时,学生们给老师们献上哈达

  转眼又是一年七月,冯珂珂的学生们迎来毕业,也到了和“珂珂老师”说再见的时候。曾经朝夕相处、如今背负行囊即将走往远方的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为她献上哈达。万般不舍瞬间涌上心头,在她泪奔的时候,学生们也红着眼、拍拍她的肩膀安慰说:“老师不哭,你笑起来好看。”仿佛她才是一个小孩。

  “天下无不散之宴席,离别为更好的相聚。一年虽短,情坚且长。前路漫漫,彼此祝福各自珍重,惟愿未来一切都好。未来可期,前程似锦!”告别前,冯珂珂在朋友圈写下了对学生们的祝福。如今,她的学弟学妹们也组成大连海事大学第22届研究生西藏服务队,来到了桑日县中学,继续延续“珂珂老师”们的故事。(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