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首家共享自习室成为年轻人的“充电”空间

凃琼 发布时间:2020-10-23 09:53:00来源: 拉萨日报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汽车之后,共享自习室一夜之间在全国各大城市“火”了起来,这种新颖的模式受到不少人追捧。10月21日,记者探访了位于环球大厦的拉萨市首家共享自习室“小澄澄”,发现这里已经成为不少白领和学生的新选择。

  图书馆排队、学校自习室占座、咖啡馆吵闹……对于想学习的人来说这是时常会遇到的问题。现在,只要每天花40元,就能在相对独立的座位上阅读、学习,度过没人打扰的安静时光。

  “小澄澄”共享自习室创建者人边宗告诉记者,其实这个想法是从2018年6月份开始就有的。一直以来,边宗都是在家里自己看书的,家里的嘈杂让她无法静下心来。“那时我看了《请回答1988》,那里面有共享自习室,我当时想着如果拉萨也有该多好。”

  记者看到,“小澄澄”的独立自习区域大多为独立格子间,不大的空间里配有台灯、插座、储物柜等,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个学习空间上还放置有绿植,学习累了看看这些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植物,不仅能缓解眼睛的疲劳,还能净化空气。除了提供安静的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外,自习室休闲区还免费提供茶水、咖啡等,还有微波炉等设施以供使用。

  正在备考的达珍,一直以来都想要独立安静的学习空间。以前,达珍一直在咖啡厅、图书馆自习,但是在这些地方她没有办法很集中地完成一次高效率的自习。得知拉萨开了这家共享自习室,达珍便迫不及待地想来体验。“前两天刚好在朋友圈刷到这个推送,看到了这个共享自习室。因为刚好也在准备考试,我今天就来看一下,整个自习的环境让人特别满意。正好也有长期学习的需求,所以我准备办个月卡、季卡,长期体验一下沉浸式自习。达珍说。”

  21日是共享自习室运行的第一天,边宗本觉得工作日没有什么人来,但出乎她意料的是,从早上8点开门到下午4点已经有20多人来学习。“这个店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开的,现在算是梦想实现了。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还为很多奋斗的小伙伴们创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边宗说,“澄澄”寓意着杂质在水中沉淀,就好比坐在自习室时,能够在顷刻间远离纷繁绕杂,在脑海中沉淀的只有那个奋起追梦的自己。她希望每个人都能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自己定下清晰的目标并即刻行动,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