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实验幼儿园结对帮扶民办园实现学前教育

央金 发布时间:2020-10-23 09:45:00来源: 西藏日报

  “大一班,加油!”“觉登,加油!”“友谊第一,比赛第二”……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园区内传出阵阵欢呼声和欢笑声,小朋友们正在给参加足球比赛的同学们加油助威。赛场上的小队员个个生龙活虎,他们在球场上努力拼搏,展示着校园风采和团结协作的向上精神。

  为充分发挥拉萨市实验幼儿园本部和城关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的引领作用,使幼儿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近日,“城关区第一盟园首届幼儿足球趣味活动”在拉萨市实验幼儿园绿茵场上火热“开踢”。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城关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城关区十六幼儿园、城关区夏扎幼儿园及城关区雪莲花幼儿园的幼儿和教师参加此次比赛。

  当裁判员宣布比赛开始后,赛场上的气氛变得异常热烈,参赛的小球员们在赛场上尽情奔跑、你争我抢,跌倒了爬起来,摔疼了揉一揉,没有一丝怯懦,没有一点娇气,场边观众的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幼儿足球趣味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亲近足球,让大家充分体验到运动与拼搏的乐趣,既提高了身体素质,又锻炼了意志力。孩子们在活动过程中收获着健康和快乐,懂得了团结拼搏的精神,体验了友情、学会了分享。“我特别喜欢踢足球,今天能够参加比赛我很开心,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更多类似的足球比赛。”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大一班幼儿觉登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公办与民办幼儿园之间存在的教育差距,2018年年初,在拉萨城关区教育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拉萨城关区所属幼儿园拉开了成立盟园共同体的序幕,市实验幼儿园、城关区第三双语幼儿园、城关区十六幼儿园、夏扎幼儿园、雪莲花幼儿园正式结为第一盟园共同体。

  近年来,拉萨市实验幼儿园本部作为领衔园,毫无保留地将自身管理理念、策略和措施提供给了盟园用于参考,定期召开幼儿园工作管理交流会,在幼儿园管理、队伍建设、教研教改、幼儿园文化、环境创设等方面开展互动交流,实现了盟园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惠共赢。

  “市实验幼儿园特别大,里面还有很多好玩的玩具。我们老师经常带着我们到这里来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今天的足球比赛特别精彩,还给我们准备了可口的饼干和牛奶,希望以后我们能有机会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拉萨城关区雪莲花幼儿园大一班幼儿索朗旺杰开心地说道。

  拉萨城关区第一盟园中的夏扎幼儿园和雪莲花幼儿园均属民办园所,分别建园于1990年和1998年。因受园所条件和师资限制,办园至今园所在场地、教育教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市实验幼儿园为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园所的联合托管,协助城关区教育局对民办园所开展了日常管理、督导和服务责任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实验幼儿园积极与民办园所开展沟通交流,及时指出民办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并协助完善和改进,带领骨干教师前往民办园指导环创、观摩教育教学、查看教学安排、完善教育教学计划,杜绝小学化现象,向夏扎幼儿园赠送了旧的幼儿桌椅、旧教材、资料柜等教学用具,通过分享幼儿教学资源,积极发挥帮扶引领作用。

  “由于我们幼儿园的面积很小,平时开展户外活动特别困难。自从与市实验幼儿园结为盟园后,市实验幼儿园经常邀请我们参加各类活动,不仅开阔了幼儿的眼界,教师的业务水平也有了大幅提高。特别是通过送教活动,在专业幼师的指导下,我们非师资大学毕业生对幼儿教育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为今后开展育儿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城关区雪莲花幼儿园教师央央说道。

  据拉萨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巴桑卓玛介绍,自结为第一盟园共同体后,为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设更多交流平台,增加园际间相互交流的机会,市实验幼儿园创新盟园活动形式,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环境创设、艺术领域课程游戏化观摩等各类活动,逐步完善形成了“业务互帮、优势互补、管理互促”的工作机制,建立了管理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平安共保、奖惩共担的教育联盟,各园办园水平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巴桑卓玛告诉记者:“作为领衔园,我们将继续按照各园的实际需求,给予师资、专业技能技巧、环境创设、后勤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帮助。希望各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抱成团、拧成绳’,积极发挥各园优势,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合力将第一盟园共同体办出特色、办出成绩。”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