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在西藏昌都察雅县感受教育扶贫效果

发布时间:2020-10-27 08:43:00来源: 西藏日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察雅县以打造“教育强县”为目标,通过结对帮扶、援藏输血等方式,加强师生品德建设,积极提升教学师资力量,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走进西藏昌都察雅县各学校教学楼,墙壁上都画有文成公主进藏、十八军进藏等故事漫画……长期以来,察雅县各学校秉持“以德办校”的办学理念,大力推进学校师生品德教育,让传统美德在校园里“闪光”。不仅如此,察雅县各学校在教授学生文化知识的同时,将品德教育贯穿其中,学校每周的班会都会让学生轮流讲传统美德故事,定期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宣讲,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培养良好的道德品德。

  老师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引路人。察雅县各学校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新入职教师宣誓、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结对帮扶等活动,着力提升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与职业素养。好的老师不仅要有优良的品行,还应该具备高超的教学水平。察雅县各学校通过技能大赛、轮岗培训、援藏帮扶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2015年以来,累计组织300余名教师开展20余场教学技能大赛;组织400多名教师赴区内外接受专业培训。同时,察雅县建立了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支教、送教下乡长效机制,先后从吉塘镇中心小学、卡贡乡中心小学、察雅县中学、察雅县小学等学校选派200余名骨干教师到巴日乡、阿孜乡、肯通乡等偏远乡镇学校轮岗交流,教师们在不同岗位上得到了历练,教学能力也稳步提升。

  在注重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察雅县全面推进教育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失学儿童核查和劝返复学工作。通过制度控辍、责任控辍、监测控辍、宣传控辍、关爱控辍等措施稳步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全县失学儿童劝返复学完成率达到100%。对不能入学接受教育的残疾儿童实行送教上门,着力解决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在亲情关爱、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社会保护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工作体系。

  针对贫困学生,察雅县一方面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贫困学生帮助。察雅县第一小学教师白珍从2009年开始就对孤儿次拉进行帮扶,十年如一日,资助次拉直至大学毕业。另一方面,及时兑现各类贫困学生资助资金。2015年以来,察雅县累计向859名学生兑现“中铝·格桑花”基金146.27万元,兑现区市县困难大学生资助资金1081.716万元,受益大学生1555人次;2016年协调援藏企业落实2015年助学金36.56万元,受助学生257名。(西藏日报记者 刘金鹏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朱杉 周婷婷)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