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10-30 09:34: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精准岗位对接,加强帮扶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截至目前,今年,全区27769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已就业25492人,总体就业率达到91.8%,较去年同期提高13.1个百分点,就业率位居全国首位。

  明年岗位开始征集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目前,全区公职岗位招录(聘)工作圆满完成;就业援藏工作稳步推进,已落实岗位23971个(其中事业单位岗位1118个),重庆、湖北、上海、浙江等14个援藏省市已开展招聘工作,吉林、黑龙江、广东将于近期开展专场招聘;西藏自治区公务员局发布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考录区外公务员公告,提供317个岗位计划;开展村(居)科技专干医务人员农业农村工作专员和村幼教人员招聘,截至目前,第一批招聘4264人,目前正在启动第二批招聘;发布“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共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分类别分行业开展招聘,联合区国资委、工商联开展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专场招聘,近期还将联合团区委、西藏自治区商务厅、西藏自治区旅发厅、西藏自治区住建厅、西藏自治区交通厅等单位开展大型专场招聘。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区累计组织举办招聘会240多场次,达成意向协议13950人,成功签约3589人。

  在岗位供给方面,加大岗位落实力度,按行业分类别逐个核对,已经招聘使用的及时“下架销号”,尚未使用的再次督促落地。同时,积极启动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征集工作,坚持“数量不减、标准不降”,力争在11月底前公布2021年岗位计划,稳定社会预期。

  培训应届毕业生1300余人

  此外,在完善就业促进体系方面,启动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用最后一个季度的时间集中攻坚,有效破解重点群体就业难点,进一步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畅通线上线下申领渠道,激励企业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完善西藏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提升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通过“以工代训”“线上培训”等,帮助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全区累计培训应届高校毕业生1300余人。持续加大创业支持,向国家选拔报送创新类、创业类、扶贫类3个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加大招聘行为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用工违法行为。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坚持从就业工作的社会性、系统性和全局性特点出发,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持续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

  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打响第四季度就业攻坚战,把握规律、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更加精准地推进岗位对接、更加精准地提供就业服务、更加精准地落实就业政策、更加精准地引导观念转变,全力以赴完成好年度就业目标任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