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林芝真巴村开设培训班提升村民文化素质

发布时间:2020-11-12 11:01:00来源: 西藏日报

  “a、o、e、i、u……”每天晚上7点,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公房里便会传来咿咿呀呀的朗读声。由驻村工作队组织的真巴村村民文化素质培训班每天在这里准时开课。

  课堂里,参加学习的基本都是年过半百的村民,每个人都手握着笔,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一字一句认真学习。那认真投入的态度,俨然一群真正的学生。

  “为提升群众综合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有力推动乡村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村域治理、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真巴村驻村工作队通过与村‘两委’班子商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了文明实践从我做起之‘我要学习、从零开始’文化素质提升培训班。”真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凌霞介绍道。

  培训班开设有基础汉语文、基础藏文和初级计算机3门课程,于今年8月17日正式开班。课程分别由驻村工作队队长、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任教,每天19时至22时在村公房进行辅导授课。培训班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模式进行辅导,通过互动、教学、考试等方式促进学习成效。目前,已接收农牧民学生36人。

  自培训班开班以来,该村累计组织开展学习60余天,教学课时达190小时,受教育人数达2340人次。通过持续坚持开展辅导授课,农牧民群众的基础文化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不少群众已经初步掌握了电脑的使用方法,学会了简单的文字输入、浏览网页等基本操作。“原先基本不会讲汉语的群众,现在能利用汉语进行简单交流。如今的真巴村,茶余饭后、劳作之余,学文化、学电脑、学技能已经成为群众的自觉习惯,全村处处呈现‘学、比、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真巴村党支部书记边巴笑着说。

  “通过参加这个培训班,我从以前只听得懂个别汉语词到现在几乎能够听懂汉语,是我最大的收益,我很喜欢也很需要这样的培训学习。”真巴村村民措吉开心地说。

  凌霞表示:“我们还准备把民法典、《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搬上课堂,不断提升和强化群众综合素质及全村文明程度,促进全村文明和谐。”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