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思政教育的要义在于真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1:00来源: 青海日报

 

  “办好思政课,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信心问题。”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的谆谆教诲,又是做合格新时代思政教师的根本遵循和不二法门。

  关于这一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思考。

  第一,以历史的眼光来关照,真信方能真讲。中国历史上思想碰撞、交融、提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当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那时,诸子百家激烈讨论、互相借鉴,但又各行其道。孟子并没有因为“民贵君轻”学说不被帝王重视而放弃自己的主张,墨家也不因为自成体系而完全剔除儒家思想的“仁”之内核,反而以“兼爱、非攻”而有了新的发展。这些思想虽历经千年,但仍然闪耀着积极的思想内涵和大彻之理,各自的代表人物依然以自己绝对的学术自信而执着坚守,才让这些文化、思想得以流传并在历史和世界的打磨和荡涤中熠熠生辉。

  鲁迅先生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无情痛批封建时代“焚百家之言”的“瞒”和“骗”的愚民手段,就是对国家的真情感,对“人和”的真维护。历史证明,“以民为本”“人民满意”“长治久安”就是国家安定团结、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思政课教师本身都不信,还怎么教学生?”“党中央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我们自当信之,惜之,守之,讲之。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普遍性来认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与时俱新的理论内核一经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是普遍真理与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任务相结合,才能完成培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思政任务,从而荷担起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教育的重任。

  第三,从国家的现实来说,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为真讲思政课提供了全面保障。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家于漪曾说:“我国的教育巨轮承载着50多万所学校,2.6亿学生,承载着13亿人口的美好期望,要直挂云帆济沧海,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现代教育,教育自信必不可少。”对任意割断历史的虚无主义,照抄照搬外来的鄙薄主义,包括丢了民族精神的根、爱国主义魂的偏颇主义,都要求教育正本清源,专心价值塑造,坚守价值追求,认真上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自觉挑起思政教育的刚性责任。

  思政教育不能在外围飘,一定要真信、真讲、讲真知,惟其如此,才能真正深入到育人的根本之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