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兴海校园盛行节约新风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1:00来源: 青海日报

 

  “叮铃铃,叮铃铃……”中午12时,午饭时间到啦!下课铃一响,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中学的孩子们欢快地涌出教室,拿好自己的餐具,在食堂门口排起了长队。

  不一会,孩子们打好了可口的饭菜,以班级为单位入座,大快朵颐起来。就餐完毕后,记者发现,孩子们的碗里干干净净,不存在浪费现象。校长旦正太说:“反对餐饮浪费、培养文明新风在我们学校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在旦正太看来,成效的背后,是不打折扣的落实方案,是不断健全的节约制度,更是外化于行、内化于心的节约观念。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行动方案和通知要求,今年10月,兴海县结合本地教育系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兴海县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兴海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制定的方案开始行动起来。

  旦正太介绍,行动中,老师们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作用,将“珍惜盘中餐”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比如,我们在思想政治课融入国家粮食安全的内容,在语文课中融入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历史课中融入农业生产对历史发展的推进作用,在地理课中融入生态文明教育……总之,通过课堂教学将‘珍惜盘中餐’主题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旦正太说。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兴海县中学食堂还加强了硬件设施投入、从业人员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实施标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操作,为节约粮食做好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

  学校后厨食堂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不断督促食堂餐饮从业人员提升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为孩子们搭配营养餐,提高供餐质量。同时不断丰富饭菜花色、品种,推行‘半份菜’‘小份饭’,这样不仅能够为孩子们提供各种选择和搭配,倡导主食按需供应、小份多次管饱的节约用餐方式,又能让学生既‘吃得饱’又‘吃得好’。另外,我们还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严格成本核算及成本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

  旦正太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是孩子对父母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毋庸置疑的。”因此,兴海县中学还广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亲子之间的互动,让孩子向家长、亲戚、邻居进行勤俭节约和用餐文明宣传,从而影响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文明用餐的习惯。

  “没有一个老师和孩子是不热爱自己班级的,他们十分看重班级荣誉。”旦正太说,将餐饮节约这项指标纳入考评制度是遏制浪费,形成校园节约新风的有效手段。“每次学生就餐完毕,都会有专人为各个班级进行打分,班与班之间开展评比,这一项评比也关系着班级的荣誉,是否能获得文明班级、优秀班级等。正因为建立健全了这样的考评机制,老师们会督促学生,学生们都也会更珍惜班级荣誉,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旦正太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