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以教育为切入点让孩子成为移风易俗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0-11-26 09:09:00来源: 四川日报

  11月22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0年志愿服务东莞交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拉开序幕,四川有44个项目参与角逐。其中一个名叫“彝新风——助力彝区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的项目吸引了不少人注意,这个项目由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策划实施。

  “力求‘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村庄’。”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聚焦当地学生群体,以彝区贫困学生教育为切入点,将纠正不良习俗、强化道德教育、繁荣乡村文化等作为重点领域,帮助学生树立人生志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小手拉大手,让孩子们成为当地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好帮手、小卫士、宣传员,最后成长为主力军。”

  项目主打“转观念、正行为、树新风”的服务模式。“转观念”突出价值引领,通过“移动团课”“主题班队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彝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生态保护”“学雷锋”等活动转变彝区学生观念。“正行为”,通过开展“卫生健康”系列活动、“悦读人生”读书活动等,纠正学生不良生活、学习习惯等,建设校园广播、第一和第二课堂持续深化推广普通话。“树新风”,在学校开展“禁毒防艾”“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文艺下乡”“文化建设”等文明实践活动。

  该项目从2007年开始实施,其间,四川大学研支团开展了“卫生大讲堂”“禁毒防艾”等宣传活动800余次,推广普通话覆盖彝族学生近2万人,持续开展“卫生健康”系列活动60余次,开展爱国主义、移风易俗教育学习,下乡走访调研300余次。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