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举办诗文吟诵教学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07 10:24:00来源: 拉萨日报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吟诵作为一种美读诗文的方法,受到学生和老师的欢迎。日前,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邀请拉萨北京中学谭瀛老师为全校语文老师进行诗文吟诵教学讲座,旨在进一步增强语文教学针对性,丰富语文教学手段,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切实为教师搭建教学实践与共同成长的平台。

  此次讲座以《吟诵在中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为主题。讲座中,谭瀛结合具体教学实例,紧扣“依字行腔、平长仄短、入短韵长”的吟诵规则,深入浅出地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老师讲解了吟诵的基本规则和教学方法,展示了吟诵在课堂教学中的实际运用。伴着诵读声,老师们充分体会到了吟诵的美及其在教学中的优势。

  讲座中,谭瀛还介绍了素读这种适用对象更广、更具操作性的诵读方法。在谭瀛的带领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全体语文老师一起素读经典篇目。讲座最后,谭瀛还同该校老师交流想法、反思、收获,并针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古诗文的教学历来是语文教学和中高考的重难点,亟待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去解决突破,吟诵作为汉诗文的传统读法,是古诗文教学中声韵教学的回归。此次讲座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语文老师提供了新的诗歌教学思路,有利于教师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教学质量。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