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嘎玛建才:“挂职锻炼的经历,让我受益一生”

发布时间:2020-12-08 10:19:00来源: 西藏日报

  “那一年挂职锻炼的经历,让我受益一生!”虽已时隔多年,但一谈起内地挂职的那段时光,班戈县政协主席嘎玛建才仍记忆犹新。

  2014年初,经组织选拔、批准,时任班戈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嘎玛建才,作为中央三部委挂职锻炼的中青年干部,远赴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担任副县长,协助常务副县长分管农业、水利等工作。

  “刚来到新昌县,这里的一切都让我感到陌生。”嘎玛建才向记者说,县里各级干部做事务实、作风正派,“制定计划之精细、执行任务之高效,都是藏北牧区所无法比拟的。”

  到任之初,嘎玛建才刚好赶上新昌“五水共治”“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开展,各项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难度大。面对从未遇到过的情况,让初来乍到的嘎玛建才一下子犯了难。

  但很快,他就找到了破解困境的办法——基层调研。平日里,除了每天翻阅县情资料和本地报刊,嘎玛建才一有机会就深入相关部门、乡镇和企业考察,尤其注重学习农业农村方面的成功经验。

  短短3个月,嘎玛建才就跑遍了新昌县所辖的全部16个乡(镇)和街道。所到之处,当地干部群众不仅热烈欢迎,还一改乡音,用普通话给这位藏族领导介绍本地特色。嘎玛建才则拿出笔记本,一丝不苟地记下来。

  很快,嘎玛建才对县里的“三农”问题、“五水共治”等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也逐渐适应了当地的工作风格。嘎玛建才在基层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新昌县结合自身农业产业特点和优势,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农户发展优质蔬果种植,再通过企业统一深加工,最后把优质农产品推向市场,销往海内外,为“三农”发展探明了一条可行的现代之路。

  2015年初回到班戈县后,嘎玛建才在分管统战工作之余,还经常下乡宣传国家惠民政策。有一次,嘎玛建才走访普保镇雄杜村,发现村里的劳动力比较多,但常年固守着“传统单一、靠天养畜”的放牧模式,牧民普遍收入微薄,不少群众还过着贫困生活。他说:“我当时就想,何不把新昌县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引进到牧区呢?”

  2017年,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牧区全面展开,“一乡一社”“一村一合”随即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雄杜村结合实际,不失时机地创办牧业经济合作社,通过整合劳动力、牲畜和草场,集中优势力量发展新型牧业产业。“合作社生产的奶制品、肉制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市场前景广阔,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同时,解放出来的劳动力,经技能培训之后,可以实现就近就便转移就业,或者在外务工,通过投工投劳创收。”嘎玛建才介绍说。

  如今的雄杜村,早已旧貌换新颜,并成为班戈县牧业转型的典范。而嘎玛建才,则继续用自己在新昌县挂职期间所学,为班戈县的牧业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作用。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