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次仁珠扎:敢为人先 让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20-12-08 10:01:00来源: 西藏日报


小学生游泳培训现场。


次仁珠扎


那曲市副市长母兴斌为次仁珠扎颁奖。


次仁珠扎在决赛现场路演。


一批小学生完成游泳培训拿到证书。


小学生在次仁珠扎的游泳馆内参加培训。


游泳馆内的救生员。

  

  11月30日,次仁珠扎和他的世界海拔最高游泳馆项目经过决赛的“巅峰对决”,获得了那曲市第二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一等奖。现在,让我们一同回顾他的创业之路,了解他的创业历程。

  弥补童年遗憾

  让市民享受游泳乐趣

  2019年,次仁珠扎结束7年的军旅生涯后,立即返回那曲,开启他的创业之旅。面对众多的创业项目,次仁珠扎想起大学时,西藏学生游泳课的成绩总是相对靠后,老师半开玩笑地说:“西藏是不是没有游泳馆,所以学生的游泳成绩才会这么靠后?……”

  当时老师的这句玩笑话,深深地触动了次仁珠扎的内心,他回忆起家乡那曲由于自然环境限制,一直没有一家恒温游泳馆。于是,他的内心萌生了在那曲开设一家恒温游泳馆的想法。

  “以前那曲只有温泉,想游泳也找不到地方,现在那曲的条件越来越好,人们的健身需求也不断增长,所以我想开一家恒温游泳馆,让那曲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游泳的乐趣。”次仁珠扎说。

  “言必出,行必果”,用这句话来形容次仁珠扎一点也不为过。为了把梦想变为现实,次仁珠扎和他的团队一起规划设计,深入市场调研,只身前往成都的健身俱乐部打工“偷师”,寻找人才,同时还用几个月的时间,用诚意和恒心去打动投资人,最终一步一步地走出困境,恒温游泳馆项目有序推进。今年5月,这家恒温游泳馆在那曲市火车站附近正式运营,这不仅是那曲市首家标准的恒温健身游泳馆,更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综合性游泳馆。

  “游泳馆运营以后,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这里游泳,看着他们在水里嬉戏打闹,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感觉自己童年的遗憾得到了弥补。”次仁珠扎说。

  面对重重困难

  他决定用行动说话

  次仁珠扎创立的西藏爱动健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其经营面积达6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是那曲市第一家标准的恒温健身游泳俱乐部。走进游泳馆,记者发现,这是一家集健身、游泳、娱乐、餐饮、共享创业园、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游泳馆。

  谈及游泳馆创立之初,次仁珠扎仍旧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那曲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自然条件艰苦,运动缺氧是常态,专业教练不愿来、项目启动需要一大笔资金、如何盈利等问题都是创业之初必须面对的问题。这让原本自我感觉良好的次仁珠扎,碰到了残酷现实的壁。

  “因为难题太多,我一度很有挫败感,不知道要不要带领团队继续坚持下去。”次仁珠扎苦笑着说。但是军人的坚韧,初心的召唤,让次仁珠扎决定用行动说话,克服一切困难。“当时,我和团队成员白天四处奔波寻求投资,晚上共同研究下一步行动,每天忙得不可开交。虽然辛苦,但看着项目慢慢有了起色,心里也算是有点安慰,动力也更足了。”次仁珠扎说。

  如今,次仁珠扎的游泳馆项目已步入正轨,创业之路的艰辛让他和团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对他们来说,创业不再是一闪而过的念头,而是一点一滴慢慢积累的人生财富。

  推广游泳健身

  成为培训试点基地

  游泳馆建成后,硬件设施设备的完善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那曲市中小学生缺少游泳技能的现状,因此,次仁珠扎和他的团队着力思考如何解决该问题。“我们只有拥有专业的教练团队,才能让更多的人掌握游泳技能。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学会游泳既能强身健体,又能提高自救能力,保障生命安全。”次仁珠扎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游泳馆聘用了6名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游泳教练,加大投资培养了一批那曲本地教练,在推进游泳馆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就业。随着专业能力的不断提升,该游泳馆成为那曲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培训基地、那曲市武警支队武装泅渡培训基地、那曲市森林消防水上救援培训基地。目前,游泳馆累计完成中小学生培训2000余人,成人培训700余人。

  次仁珠扎介绍,游泳馆还和那曲市部分学校合作,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学习游泳的机会。他说:“明年,自治区教育厅将开展那曲市中小学生游泳培训进校园系列活动,我们作为一个试点基地,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游泳试点培训工作。同时,我们还准备将游泳馆向那曲市各县区推广,让更多偏远地区的人们有机会学习游泳。”

  游泳馆的建立对于次仁珠扎来说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上面写满了坚持。创业道路虽然艰难,但他和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业者的永不言弃。在未来的创业道路上,他们将不忘初心、笃定前行,用靓丽的色彩描绘不悔的青春。实习记者 王珊。 游泳馆图片由次仁珠扎提供 赛场图片由记者刘凡拍摄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