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阳光房里的暖阳

发布时间:2020-12-08 10:56:00来源: 青海日报


阳光房内温暖的笑容荡漾在孩子们的脸上。通讯员 白生勇 摄

  入冬后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着晓乡寒风刺骨,山顶上还积着前几日刚下的大雪。但是在新落成的着晓乡寄宿学校的阳光房内,却是另一番光景,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玩闹,每一张脸上都浸透着暖阳般的温暖。

  今年6月,阳光房建设正式启动,并通过光明日报社、启明公益基金会慷慨解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施工方也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冬季到来前完工,给师生和孩子们带去暖阳。

  该项目占地面积为600平方米,房间整体采用的是玻璃钢架结构,总投资170万元。从外部看起来,更像是一座现代化的温室大棚,为这个高原上的小学增加了几分科技感。

  曾担任过着晓乡党委书记的囊谦县委宣传部长索南扎西说:“着晓乡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生存环境十分恶劣,一年四季没有明显的季节区分。每年9月到来年的6月份常常是大雪纷飞。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缩短了师生的户外活动时间,尤其是冬季,孩子们只能采取‘圈养式’的教学方式。阳光房的建设,让每一名师生的课余活动范围得到有效增大,同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师生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环境。”

  如今,步入阳光房内,强烈的光线透过落地窗洒满了整个房间,一股温暖扑面而来。午饭过后,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涌进阳光房。他们或拿着书本,大声诵读;或是凑在一起,做起游戏。四年级的卓玛拉毛换上心爱的民族服装,跳起欢快的舞蹈,一曲接着一曲。卓玛拉毛说:“原来我们排练舞蹈的时候,因为天太冷,都不敢换衣服,现在有了阳光房,各种漂亮的衣服都能穿,一点也不冷。”

  此时,阳光房里温度计显示是11摄氏度,但是室外温度却是0摄氏度。

  阳光房的建设受益的不仅有孩子,还有老师们。

  作为全乡仅有的一所学校,一年到头降雪不断,严寒和大风让师生们吃尽了苦头。全校现有学生253名,教职工34名,其中正式教师仅有8名,代课教师14名,还有12名后勤人员。

  在三排教师宿舍门前,分别开建了3间100平方米的小阳光房,让宿舍的温度升高了不少。副校长张广伟说,原来晚上要盖三床被子,现在两床被子就够了。

  教师张广伟家在两千多公里外的河南开封,2009年来到着晓乡寄宿小学工作后,身边的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只有他没有离开。张广伟说:“这是囊谦县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小学,这几年,县里改扩建了教学楼、宿舍楼,新建了食堂、风雨操场,这次改造的阳光房的硬件没得说,不仅配置了电动遮光帘等‘洋玩意’,室内其余设施也十分齐全。”

  启明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庆明告诉记者,“能够为师生们带来温暖,我们感到非常幸福,也希望能够为助力囊谦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