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宣讲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20-12-09 10:52:00来源: 西藏日报

  9月1日晚,曲水县聂当乡德吉村贫困群众微信群里发来一条语音,村民打开一听,原来是拉萨市人大常委会驻德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卓嘎用藏汉双语朗读“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这句话,并作了简单的解读。这条语音立刻在群里引起村民们的热烈讨论,大家都觉得一下子明白了宣传内容的核心内涵。

  过去,德吉村的宣讲方式大多照本宣科,群众参与度低。通过微信群开展宣讲,主要讲一些实际的、管用的、能引起共鸣的内容,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肯去做。

  这一方式是拉萨市人大常委会驻德吉村工作队队长张志文提出的。今年7月份,张志文一到岗,就发现德吉村存在对于宣讲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问题,提出创新基层宣讲工作新载体和新模式,将深奥的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

  经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反复讨论,驻村工作队决定利用微信群开展宣讲工作,并建立了包括贫困户、“双联户”等在内的213人的微信群。自此,每晚九点,驻村工作队队员准时在微信群里用藏汉双语开展宣讲,让广大农牧民随时随地想学就能学,有疑问就探讨。

  经过两个多月的坚持,群众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的宣讲方式,大家一致认为工作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现在“双联户”户长也会将学习视频转发在各联户的联系群中,基本能实现一条视频有400余名群众观看学习。

  群众白啦反馈说:“我自己有时候听不懂太深奥的理论,但是小孩周末放学回家,会给我对照宣讲内容再作一遍解释,这样就能轻松理解了。”

  “双联户”代表欧巴告诉工作队队员:“以前没有听过的话我听到了,没有了解的政策我了解了,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特别照顾,真的特别感谢。”

  闲暇时间,德吉村村民们除了开展学习,精神文化生活也很丰富。近年来,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德吉村于2018年成立了由14名年轻村民组成的德吉村文艺队。文艺队始终坚持服务好村民,文艺队队长说:“我们表演的很多节目都是我们自己编排的,清唱加舞蹈,到哪儿都能演。今年望果节期间,村委会舞台下面挤满了人,足足有4000余人在看我们的节目,虽然平时训练苦,但是大家都很开心。”

  如今,德吉村文艺队还能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引导德吉村村民物质、精神生活同步迈向小康。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