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日喀则拉孜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6 08:54:00来源: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拉孜县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清单式管理、标准化推进、整体性提升,积极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

  清单式管理,解决责任落实问题。紧扣“书记抓、抓书记”这一关键,分层分类建立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直党(工)委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不同层面、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清单,种好“责任田”。研究制订《拉孜县2020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完成时限,真正做到行之有规、奖惩有据。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中的短板,对照述职评议会上,通过自身查找、领导点评提出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党组织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细化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以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标准化推进,解决缺乏抓手问题。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来抓,对照农牧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具体规范,建立完善党支部自查、党总支督查、党(工)委审查,时限到月、责任到人,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推进机制。各乡镇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建立月初安排、月中督查、月末总结的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村级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提升。同时,县委组织部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季度一回头”工作机制,将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跟进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对标争创等工作,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水平质量。

  整体性提升,解决方式方法问题。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施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行动,按照“常规工作抓质量、重点工作抓落实、薄弱工作抓整改、亮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保障”要求,紧盯“六个基本”规范要素抓起严起,在全县确定4个村级党组织先行先试,以“蹲点调查、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培育树立一批标杆样板。同时,对全县所有乡镇坚持分层推进、分步实施,通过培优补弱、固本强基、示范引领,以基层党建全域提质促进农牧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日喀则各学校践行“三抓实”

    日喀则市各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四讲四爱”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自觉行动,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详细]
  • 日喀则:学宪法,从娃娃抓起

    12月3日,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郭加边境派出所民警走近郭加乡中心小学为学生送上了一堂《最美的守护“宪”给少年的你》主题宪法教育课。[详细]
  • 日喀则吉隆县擎旗巡边强党建

    ST20201204544391419588.jpg
    吉隆县坚持在边境一线开展“唱国歌、擎国旗、巡边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边境一线,加强对边境线的巡视巡查,筑牢党在边境地区的执政根基。[详细]
  • 日喀则市:德育教育 培树未来

    W020201202391397602344.jpg
    近年来,日喀则市教育局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目标,全力提升教育惠民的覆盖面和满意度,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