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试论初中班主任管理对学生问题行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12-28 09:20: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些年,关于初中生问题行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需要社会给予充分重视。在对初中生问题行为的因素分析中,大多数人只看到了初中生自身存在的缺点,却很少将注意力放到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上。一般来说,班主任管理跟学生问题行为的产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本文以此展开分析,力求减少初中学生问题行为的产生。

  一、班主任加强学生管理的迫切性

  初中生不同于小学生,往往已经具备看待事物的不同认知,加之身心发展的特殊性,使得其出现问题的频率逐年上升。这些问题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初中生对未来自身发展的意志,扭曲了个人发展观念,对个人及社会发展造成不良的影响。然而,这种问题的产生往往与班主任的管理是分不开的,因此初中班主任实施正确的管理已迫在眉睫。

  二、初中生问题行为的影响因素

  (一)无法正确恰当处理人际关系

  对初中生来说,其人际关系除了家庭成员,就是与学校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了。相关调查发现,初中生虽然在生理及心理上相比小学生都有明显的成长,但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却显得十分困难,直接导致问题行为的产生。

  (二)对学习力不从心

  步入初中后,学生身心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随之而来的是面临更大的学习压力。面对压力,初中生难以释放内心的苦闷,又缺乏有效的心理指导,因而对学习产生厌烦,导致学习效果不明显。

  (三)容易情绪波动

  初中是学生进入青春期的关键时期,学生遇到事情往往更容易引起情绪波动进而走向极端。调查表明,初中生更容易产生嫉妒、自闭等心理,此时正确的班主任管理显得更为重要。

  三、 班主任管理学生的几点想法

  (一)掌握学生的基本状况

  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做到对每个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都了如指掌,通过认真观察学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才能帮助学生解决心理上的各种困难,排除更多的不良情绪。因此,班主任要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掌握学生的基本状况,进而为更好地管理班级打下良好基础。

  (二)多元化的管理模式

  多元化的管理模式是促进班集体健康成长的首要因素。班主任既要让学生体会到威严,也要让学生体会到平等互助与和蔼可亲。这要依照班级的现状决定,对于一个新的班集体,班主任可以建立严格的班级制度,并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为保证班集体后期的良性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做到因材施教

  一名优秀教师一定要学会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核心目标,结合学生自身发展特点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方式。因此,在班级管理上,班主任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保护学生的自尊心,鼓励学生展现自我优势,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引导学生不断加强自我教育和管理,为学生的发展指明正确道路。

  另外,班主任还可以通过家校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深入学生内心,了解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关爱和帮助,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实现自我价值。

  (四)培养班级助手,提升学生自信

  每个班主任身边都不乏一些班级小助手,帮助教师完成一些班级任务。班主任可以依照初中生间的个体差异,发现学生优势,并对其进行培养。这样,不仅能让初中生的优势得到展示和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班主任完成班级管理任务,减轻班主任负担,从而使初中生的自信心得到培养,自我价值得到最大化体现,进而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

  虽然初中生在身心方面与小学生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发展,但在自我成长以及人生规划方面仍旧不成熟。为此,班主任在管理学生时,要学会从学生角度出发,时刻反思自身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不足及时改正,真正从源头上阻断学生问题行为的产生。

  (作者单位:拉萨市林周县中学)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