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推进智慧教育工程建设助力拉萨市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15 08:48:00来源: 拉萨日报

  2020年春季开学后,在线教学成为拉萨市教育系统的抗疫“利器”。在市政协委员王超丹看来,这不仅是特殊时期的应急之举,更是未来教育变革的发展趋势。因此,在今年的拉萨市两会上,王超丹提交了推进拉萨市智慧教育工程建设的相关提案,建议加快智慧教育体系化建设,提升拉萨基础教育的智能化水平。

  “新时代的教育从教育模式的变革开始,以智慧学习环境为技术支撑、以智慧学习为根本基石、以智慧教学法为催化促导的智慧教育将成为未来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王超丹说。

  经前期调研,王超丹认为,目前,拉萨教育信息化基本架构虽已初步形成,但拉萨市极少数偏远乡村仍缺乏教育资源,图书、多媒体资料等教学资源稀缺。根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建议拉萨市乡村小规模学校通过建设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落实音乐、美术等课程,切实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拉萨市应整合城乡、县镇师资,或引入外部优质师资,利用视频互动技术,以远程授课方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王超丹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应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重构课堂教学形态、变革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即推动传统课堂教师授课向教师授课场地多元化转变、学科单一教师授课向跨校双师联合授课转变、传统课堂教学与技术分离向人工智能同教学深度融合转变、传统课堂知识获取单一向知识获取多元转变,努力构建涵盖各级各类教育的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教学支撑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的重构。

  提案中,王超丹建议,组织教育行业相关人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前往智慧教育建设较为成熟的内地省市学习成功经验,前往阿里钉钉、腾讯等智慧教育领域领先企业考察和调研。在拉萨市遴选3至5个地处偏远、高海拔的学校作为试点,进行硬件设施建设及使用,待试点学校应用成功后,再以点扩面实现拉萨市智慧教育全覆盖。

  “如果拉萨市各校区网络和相关硬件设备建设能够全面铺开,实现远程教育及教育资源的共享,校际差距将会有效弥合,这将有效助推拉萨市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王超丹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