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浅谈游戏对幼儿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01-18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2018年7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幼儿园“小学化”的问题展开专项治理。当前时期,幼儿教育超前化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然而对于幼儿来讲,超前教育不仅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还会对幼儿后续学习产生消极影响。相比于刻板传授书本知识,游戏才是有效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手段之一。幼儿在游戏活动时可以训练观察、记忆、思维、想象等方方面面的能力,因此,在幼儿教育工作中,我们提倡的科学方法是教育教学游戏化、儿童规则游戏化、儿童行为习惯游戏化、儿童发展能力游戏化——把游戏渗透到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游戏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一、教师在游戏教育中的介入与指导

  关于教师的介入。开展游戏活动的最终目的在于教育幼儿,但是幼儿因为年龄小,在游戏过程中容易出现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兴趣不稳定、游戏目的不够明确等情况,这些因素都将影响游戏教育的质量。当教师观察到幼儿已经较长时间处于消极状态时,应适当介入,帮助幼儿运用沟通协商、交换物品、交换角色等方式缓解矛盾;教师应帮助幼儿拓展游戏内容、提示游戏台词,帮助幼儿推进游戏进程;在幼儿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方向时,应适当引导幼儿回到游戏。

  教师对游戏的指导。幼儿在游戏中往往喜欢和别人承担同样的角色、争抢同样的物料,这与幼儿的认知能力、交往技能和语言能力有关。教师可以运用顺水推舟式的引导方式,例如增加游戏道具的数量,让幼儿发现数量变化后,自发想办法进行分配。另外可以设立一个小导演角色,让幼儿轮流来扮演,协调表演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幼儿在自己作为小导演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到统筹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二、案例分析

  (一)案例介绍

  1、游戏选定:表演类游戏具备生动、有趣的特点,容易被幼儿接受,我们以“小蝌蚪找妈妈”为例进行案例分析。一方面,这个案例从选材上非常有利于幼儿创编动作,小蝌蚪和鱼、鸭子、大白鹅、青蛙等动物都是幼儿熟知的,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可以模仿不同动物的动作,开展肢体训练;另一方面,该故事情节简单、易于表演,小蝌蚪寻找妈妈的行为也容易被幼儿理解,在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比较有利于激发幼儿的表演兴趣。

  2、游戏流程:教师设计游戏、讲解故事情节、开展和记录游戏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有计划地记录游戏中的代表情节。

  3、教师简单讲解故事情节:青蛙妈妈在水草上产了很多卵,然后去了池塘。青蛙的卵慢慢变成蝌蚪。小蝌蚪看见母鸭和小鸭子一起游泳,就想到了找妈妈。在寻找妈妈的过程中,蝌蚪遇到了鱼、乌龟、大白鹅,但却都不是它们的妈妈。最后,小蝌蚪们找到了青蛙妈妈,它穿着绿色的衣服,有四条腿。青蛙妈妈向小蝌蚪解释了从蝌蚪到青蛙的发展过程,这样小蝌蚪就能理解为什么它们的妈妈看起来和它们不一样了。

  (二)案例分析

  根据教师记录的观察资料,整理如下有代表性的矛盾问题:

  1、幼儿们在挑选游戏头饰时,A、B、C三个幼儿都想抢红色的鲤鱼头饰,互不相让;

  2、有的幼儿戴上了头饰后急切地要上台表演;有的幼儿只是拿到了头饰,还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没有准备好开始表演。

  3、表演开始前和表演过程中,舞台秩序比较混乱,甚至有的幼儿被撞倒,引发幼儿之间的争执,游戏环节被迫暂停。

  (三)解决方法

  根据教师的记录,幼儿在游戏表演中,有比较突出的两类问题,一是幼儿在游戏中争抢物品的行为,二是幼儿因各种状况无法推进游戏。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教师们的应对举措。

  1、争抢头饰:幼儿们为了争夺小鲤鱼的头饰互不相让,教师观察几分钟后发现幼儿们无法破解僵局,并且在争抢过程中即将大打出手。这时教师戴上了大白鹅的头饰,告诉幼儿们还有大乌龟、鸭子妈妈等各种头饰可以选择,这时幼儿C首先对鸭子妈妈头饰产生了兴趣,教师及时给予鼓励。在教师的鼓励和引导下,幼儿们逐个拿到了自己选择的头饰。

  2、无法推进游戏:表演即将开始时,部分幼儿们还没有做好准备,尚未佩戴头饰,教师选择等待和观察事态进展,等待幼儿们主动解决问题。扮演小蝌蚪的幼儿D开始承担起领导角色。幼儿D开始指挥并协助其他幼儿做好表演准备,并邀请观众席上的教师一起加入表演。教师接受邀请,上台表演另一只小蝌蚪,并且帮助幼儿们开始了游戏表演。

  三、游戏教育的缺失和过分追求“小学化”带来的问题

  伴随着幼儿教育的“小学化”越来越严重,“基础小学教育”的教学模式偏离了幼儿园管理的正确方向,给幼儿的健康成长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降低幼儿的学习兴趣。“小学化”教育的内容大多超出了幼儿年龄和能力所能承受的范围。如果采用这种强制性的教育方式,势必会引起幼儿们的厌烦和抵触,最终使幼儿们的学习兴趣受到损害。

  扼杀幼儿的潜能。科学的幼儿教育,教师设计的游戏活动往往使幼儿获得各种能力的训练,幼儿们在这种基于游戏的教育活动变得越来越健康、活泼、聪明,过分追求书本知识则会限制幼儿的想象力、动手能力等,孩子们也容易陷入到厌烦、无所事事等消极的被动状态。

  因此,在幼儿教育中,教师应充分发挥游戏教育的优越性,积极探索游戏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策略,精心设置游戏内容、创造适宜游戏环境,不断提高游戏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水平,进而促进幼儿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机关幼儿园教师)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