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校园盛开民族团结教育之花

发布时间:2021-02-01 09:51:00来源: 拉萨日报

  拉萨市教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正面引导、丰富工作载体,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推进、示范带头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市直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教育局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每年定期研究涉及民族团结工作,制定出台《拉萨市教育系统开展民族团结先锋活动实施方案》《拉萨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和少先队员民族团结牵手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印发第29个民族团结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有序推进工作落实。三是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党支部每月定期学、实地观摩现场学、个人业余时间认真学”等方式,带动局机关、市直学校等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强化正面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始终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少年“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合格党员 当先锋模范”主题活动和向“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等先进典型学习,广泛宣传动员、注重实践教育,选树先进典型、强化正面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了良好氛围。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定期对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抽调专门力量组建宣讲团队,定期进机关、进县区、进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主题教育等,组织编印《拉萨市小学生民族团结教育读本》《拉萨市初、高中民族团结教育读本》,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课程体系、融入工作生活。二是注重实践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老师教、看电影、大家讲、自己做”、上好新学期“第一课”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形式和内涵,持续增强广大青少年民族团结意识。各市直学校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主题班队会、支部会,集体参观宣传栏、德育长廊和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观看爱国主义、弘扬正能量等主题电影,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墙、开展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少先队员民族团结牵手行动、藏族学生到汉族学生家过端午节中秋节等活动,认真开展“成人礼仪式”“主题校会”“2020年网上开学、线上第一课”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心灵深处。三是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重点打造拉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试点单位,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小手拉大手”工作机制,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日常、做在平时,使典型事迹家喻户晓、典型精神深入人心。先后9个学校、7个班级、6个宿舍、11位教师、3名学生被评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

  丰富工作载体,持续提升质效。始终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作为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党员“三包”、加强对口援助、增强互帮互学、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找准与师生心理的契合点、与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利益的集合点,持续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强化党员“三包”。结合党员包片包户包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持续深化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群众、教师“三联三进一交友”,大力推进落实“精准扶贫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局机关、市直学校与林周县加格村、日布村,曲水县曲水村共计205户建档立卡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进结对群众家中,面对面促膝长谈、心贴心嘘寒问暖、手把手帮困解难,助力其实现精准脱贫、增收致富。深化驻村工作、助力民族团结。制定出台《拉萨市高等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办法(试行)》,实现全市大学生资助范围、对象、标准、程序“四统一”。二是加强对口援助。深化组团式教育援藏,受援学校实现学前到中等职业教育全覆盖,近5年共引进援藏教师和管理人员351名,受援学校达到11所。组织开展拉萨·援藏省市学校“手拉手·心连心”主题夏令营以及体育、文艺联谊活动,促进与对口援藏省市各族党员干部、师生等交往交流交融,持续提升对口援藏工作实效,助力民族团结教育。三是增强互帮互学。结合“各族干部民族团结互帮互学”活动,深入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扎实开展“双语”学习活动,积极鼓励引导机关汉族干部学习使用藏语、藏族干部学习使用汉语并取得积极成效。组织开展“八个一活动”(即上好一堂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课、参与一次民族团结体验行、了解一个民族团结模范、讲好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参加一次民族歌舞表演、结交一批不同民族的朋友、创建一批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班级和宿舍),进一步增进校际、教师、学生之间互帮互学,促进各族师生工作交流。充分利用青少年综合性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一系列综合实践主题活动,通过亲历感悟、实践体验、行动反思等,增进师生民族情怀。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接待咨询和业务服务,大力培养使用少数民族干部、定期开展轮岗交流,局机关科级及以上少数民族干部占48%,市直学校班子成员中少数民族干部占52%。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