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20年拉萨城关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56%

发布时间:2021-02-01 09:32: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了解到,2020年,城关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56%;建档立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累计开展现场招聘活动34场,提供岗位1.5万余个;帮助各类困难群体就业达2000人次;共计开发就业岗位8480个,职业介绍成功1909人(含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退役军人);城镇新增就业4151人。

  为促进多渠道就业,2020年,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现场招聘”“岗位精准对接会”等方式累计开展现场招聘活动34场,累计提供岗位1.5万余个,帮助各类困难群体就业达2000人次。疫情防控期间,邀请西藏网红达人在抖音开展3场就业政策宣讲直播,累计吸引5172名求职者观看,帮助620名求职者实现就业;实施“多点位、全方位”的招聘服务机制。

  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联合城关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牧民劳动力摸底调查工作,针对已就业人员开展农牧民实名制信息系统录入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录入系统5964人,实现创收7505.1万元。针对有培训意愿的农牧民群众,积极联系技能培训机构,开展农牧民培训55期,培训1200余人,切实提升农牧民就业能力。同时联合拉萨市城发实业有限公司和城关区洁达园林有限公司开发115个“以岗代训”工作岗位,现已组织115人上岗。此外,依托77个各类劳务输出组织对有就业意愿的积极进行组织化转移就业,已对接7个拉萨城投在城关区在建项目开发350个岗位,组织192名农牧民群众上岗就业,通过招聘会、精准对接会规模化转移就业3311人,实现劳务创收3188万元。

  除此之外,为激发就业创业热情,城关区人社局按照“一减两增加”的原则,不断加大力度实施稳企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累计为2359家用工企业(含个体经营户)减免房租、税费、水电等费用1360万元,极大削弱了疫情对吸纳就业主体的负面影响。增加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的奖励政策,研究制定《拉萨市城关区就业创业奖励实施细则》,对吸纳本籍高校毕业生、低收入群体、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就业的企业给予5000元/人/年的奖励。截至目前,已兑现奖励32.5万元。增加鼓励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统筹1000万元本级资金,对实现就业的本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给予20000元/人/年的奖励(最高可享5年),截至目前,已兑现奖励130万元;对创业的本籍高校毕业生等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资金,对成功创业1年以上的,给予最高5万元的财政补贴。

  拉萨市城关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就业创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积极拓展高校毕业生、农牧民就业市场,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就业宣传,促进高校毕业生、农牧民顺利就业。并结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适合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低收入群体的各类培训,使其掌握1至2项技能,更易就业。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