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逾283万人

发布时间:2021-02-01 08:51:00来源: 西藏日报

  1月29日,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拉萨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市场就业率70%以上;累计制发社保卡318万张;累计为3.8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9.2亿元,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成效明显。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就业局势承压持稳,全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市场就业率70%以上;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累计达283.9万人,累计培训农牧民36.6万人;全区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26.7万人;尤其在2020年,全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01%,创历史新高。累计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5.3万人,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连续五年实现100%就业;累计整合下达贫困农牧民技能培训补助资金3.5亿元,培训贫困人口18.5万人;坚持兜牢保障底线,34.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贫困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

  同时,社会保障实现全民覆盖,“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累计制发社保卡318万张,成为全国唯一的第三代社保卡区域户籍人口全覆盖地区。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不含医疗、生育保险)到2020年底达到288万人次,较2015年末增长了87万人次,全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5201元,较2015年末提高了1523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稳步实施,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185元。2020年,为应对新冠疫情,大力实施社保费减免缓政策,累计为10078家企业减免社保费12.5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526万元,惠及258家企业3.9万名职工,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人才体系建设方面,“十三五”以来,西藏自治区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职称制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大力培养技能人才,西藏技师学院已累计培训短期学员3000余人,学制教育在校生达到1100人。在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西藏实现了全国性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奖牌零的突破。西藏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除此之外,“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5%以上,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2016年以来,累计为3.8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9.2亿元,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7%以上,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全区人社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以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稳就业保就业主线,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就业有岗位、技能有专长、养老有保障、人才有地位、劳动有丰酬、服务有质量”的总体目标。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