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20年青海省一批教育大事实事落地

发布时间:2021-02-07 10:47:00来源: 青海新闻网

  2020年,青海省教育系统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聚力教育公平和质量,一大批教育大事实事落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2020年,青海省基础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全省教育系统筹措资金30多亿元改善办学条件,学前、义教和高中阶段生均校舍面积增幅分别达到1%、5%、4%。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青海省45个县(市、区)中已有32个实现了学前教育全面普惠。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义务教育质量有了根本性改变。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资源投入持续扩大,大班额基本“清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任务全面实现。

  教育内涵发展和服务能力达到新阶段。职业教育“双高计划”建设培育工作稳步启动,“1+X”证书制度和现代学徒制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中职学生参加普通高考全面放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普通本科高校新一轮学位点申报工作拉开大幕,立足省情需求和区域特色,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新增设藏药学等4个本科专业,应用型本科专业占比达到60.58%。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推开在线课堂教学改革,开出3923门在线课程,有力保证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高起点推进西宁大学筹建、独立学院转设工作,校园规划、专业设置、学科孵化、人员引进工作并行推进、开局良好。加快学习型社会和终身学习体系建设,推动广播电视大学明确发展定位、丰富发展内涵。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9.03%,有力支撑了全省“六稳”“六保”大局。

  完善了覆盖各学段的15年教育资助体系,投入资金近20亿元,80多万名学生受益,实现应助尽助。大力实施推普脱贫,深度贫困区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学习全覆盖,实现应学尽学。开展职业技术技能培训,为农牧民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全覆盖,省内外异地办班和本专科扶贫专项计划规模稳步扩大,为农牧区学生提供了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