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日多乡中心校宋玉刚:奉献敬业 大爱最美

发布时间:2021-02-20 08:46:00来源: 西藏日报

  距离墨竹工卡县县城50多公里的日多乡,平均海拔4300多米,该乡中心校副校长、小学高级教师宋玉刚,坚守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师德高尚,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自踏上教育战线开始,宋玉刚由于为人谦虚、工作积极,深受学生的爱戴,很快成为学校学科教学骨干。

  作为一名在西藏工作的汉族教师,成家后的宋玉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所从事的事业中。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使他思考的问题越来越深。教学究竟该怎样教?应如何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他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新目标。

  自担任班主任以来,宋玉刚从最小处入手,不辞劳苦,全力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优良的学习环境。在教育学生方面,他注重培养学生严谨、实事求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除了教学工作,在处理学生生活琐事方面,他更像是学生的“保姆”。每天早晨第一个起床,叫学生晨读;第一节课时,习惯性地询问学生有没有生病,并做好记录。每当有学生生病,宋玉刚都会亲自带他们到乡卫生院就诊。

  宋玉刚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是对老师的信任。我除了教好他们,更要照顾好他们,这样家长才能放心。”

  2003年,宋玉刚担任学校“远程教育电教”项目负责人,他不断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努力发挥自己所学之长,工作生活更忙碌了。

  除了上课,他几乎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学习远程教育技术上,一边学习,一边多方请教,尽力做到边学边用。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充分享用这一项资源、发挥学校远程资源的优势,宋玉刚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和所有老师共享,教会其他老师利用远程教育资源提升自己的教学效果。

  最终,远程教育资源在日多乡中心校生根发芽了。学校远程教育建设多次受到区、市、县各级领导的好评,同时也迎来了各兄弟学校的参观学习。

  从教20多年来,宋玉刚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日多乡这片热土。每次跟家里通电话,父母亲的第一个问题总是:“你什么时候回家看看我们?”宋玉刚深深思念年迈的父母,同时也牵挂着他的学生和工作,面对两难选择,宋玉刚每次都把学生做为第一选择。

  辛勤耕耘,收获累累硕果。2003年,他被评为乡“先进个人”,2004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市级“优秀电教员”,2009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宝钢杯”中小学杰出中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11年被团墨竹工卡县委评选为“优秀青年”称号……

  宋玉刚深知,想要在管理、教育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飞得更高更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同时也相信,只要俯下身子,瞅准前方的路,一心为了教育事业,就一定能获得更大的成绩。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