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这个假期,孩子们在成长

发布时间:2021-02-26 09:08: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寒假期间,一个小男孩正在体验VR游戏的乐趣。 郑璐 袁海霞 摄


拉萨市某书吧里,两个小女孩正在认真阅读。 郑璐 袁海霞 摄


图为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师生欢度“双节”,动手包饺子。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提供)

  学生们是怎么度过2020——2021学年寒假的呢?

  近日,记者走访了一些地方,认识了几位家长和他们可爱的孩子们。在他们看来,一个“完美”的寒假不仅要调适身体,更要过得充实多彩。这不,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加入到“充电”行列中。包括参加趣味数学培训、阅读课外书籍、外出旅游、参与校园实践等。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乐吉桑姆和白玛德吉:兴趣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小明看一本故事书,前3天看了全书的七分之四,还剩36页没有看,请问他已经看了多少页?”“这道题埋了一颗‘雷’,前三天这个信息其实可以忽略。可直接用36除以(1-4/7),就可以得到正确的答案了。”

  在拉萨好学堂教育学校,六年级的小学生乐吉桑姆和白玛德吉正在讨论之前做过的一道数学题。校长冯春林说,两个孩子是在这里认识并成为好朋友的。“她们性格温和、乖巧,都喜欢上数学课,我们教得省心,两个孩子的进步都很大,解题效率也比较高。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学生和家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想在寒假期间,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记者看到,来这里上课的孩子和陪同孩子的家长都需要登记、测量体温,课前课后,工作人员会认真进行消杀。每间教室宽敞明亮,各科的老师也在耐心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老师与学生也会互留联系方式,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在线上向老师提问,老师们就像在课堂上一样,或打字或语音,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冯春林告诉记者:“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希望更多孩子像乐吉桑姆和白玛德吉一样,因为喜欢某门学科而来上课,而不是一味地为了提升成绩。因为热爱而学习,才会很快得到进步,我想,这就是学习的真谛吧。”

  韩乐知:阅读让我收获满满

  “他想了想,然后对我们说:‘很抱歉,先生们。今天十分不凑巧,橡面坊没有了。不过我们可以为你们做两份炸牛肉丸,二位需要吗?’听见这话,迷亭先生的表情颇为惋惜。他给了服务生一些小费,大概有两毛钱,说:‘真是可惜,看样子白跑一趟,我们就想吃橡面坊,你们想想办法吧。’服务生答道:‘那好吧,请允许我去和厨师商议一下。’说完就离开了。”

  五年级的小学生韩乐知正在津津有味地读着《我是猫》里面的一个片段。他说,《我是猫》这本书是作者以一只猫的视角,来描写人间百态。“这本书对于我来说,还是有些深奥的,更多的时候,我是想跟随作者的步伐感受一些新奇、未知的事物。”

  韩乐知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他基本放下了平板电脑、游戏机,除了写作业、打乒乓球,更多的时间留给了阅读。“远离电子产品的日子并不是很煎熬,取而代之的是阅读《我是猫》《稻草人》《小王子》《骑鹅旅行记》《福尔摩斯探案集》等书籍。阅读带给我更多的是思考,比如《小王子》,很多大人也在看这本书,有的人说结局是小王子死了,但我觉得他没有死,小王子回到他的星球,和玫瑰花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还有福尔摩斯这个人,我觉得他很帅、很酷,可以侦破很多棘手的案件,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满足了我的好奇心、求知欲。这个寒假,因为阅读,收获满满。”

  索朗德吉:愿与孩子们同行

  索朗德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告诉记者,寒假期间,她带着念初一的女儿旦增美朵和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旦增白桑去林芝、山南等地旅行。“鲁朗云海位于深山老林中,那里云雾缭绕、溪流蜿蜒,雪山、林海、田园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当孩子们看到这如诗如画的风景时,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广阔和美丽。我们也以这种方式把保护环境的理念传递给孩子们:正是因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保护,我们才能看到这么珍贵的自然景象和多样的生物,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碧水青山和金山银山。”

  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松柏,赞誉柏树为“百木之长”。索朗德吉告诉孩子们,柏树素为正直、高尚、长寿、不朽的象征,并带他们实地观看高50多米的“巨柏王”。她对孩子们说:“这棵大柏树直径近6米,据说这棵树的树龄已有2000多年之久。中医学认为,柏树全身都是宝,树脂、树油、果实、枝节、树叶均能入药使用。而我们常用的藏香,其主料也是由柏树干制作而成的,这些天然物质不仅能杀灭细菌病毒、净化空气,而且具有松弛神经、稳定情绪的作用。”

  山南的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也是西藏最早的建筑之一。当孩子们问到“我们的祖先前辈是如何在那么高的山上建造这座宫殿、他们用的是什么先进工具”时,索朗德吉说,他们用的是智慧和勤劳。“现在小孩子的心思总是让人猜不透。女儿性格开朗活泼、有个性,儿子温暖细心、口才好,我们想趁着假期多带他们出门看看美丽的自然风光,了解西藏的历史文化,既是锻炼身体,也是学习和增长见识。”

  拉珍:再见不仅是告别,也意味着重逢

  “荣玛乡的居民是从那曲高海拔地区搬迁过来的,房子建在半山腰上,和煦温暖的阳光伴着居民们一天的劳作,我想,在这样舒服的环境下,大家对生活一定是充满热情。离开荣玛乡的时候,我在心里暗暗地说:我们下次再见。”

  寒假期间,西藏民族大学组建重点团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作为活动的参与者和宣讲员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二学生拉珍感触颇深。

  拉珍告诉记者,这是她上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次走村入户活动。“作为一名思政专业的学生,对每一项中央的优惠政策都耳熟能详,我们参加此次三下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乡亲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恩向谁报’。印象最深刻的是村主任的一番话,他说,中央的关怀让他们走向小康,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即将离开荣玛乡的时候,村民为我们一一献上哈达,他们没有说过多煽情的话,但就是那一张张质朴的、掩藏不住的幸福笑脸,格外亲切和不舍。”拉珍说,“这次活动让我难以忘怀。我想,‘再见’这个词不仅仅是告别语,更有下次还会相逢的承诺。”

  边巴次仁:虽远在异乡,但并不孤独

  “这是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远离山南老家在学校过年,非常想家,脑海里总是浮现出以前在家过年过节时家人团聚的场景。”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西藏班高一学生边巴次仁说。

  边巴次仁告诉记者,寒假生活紧张而充实,补课结束后,拿到手机的第一时间便是和家里人视频聊天,有几次接通电话都不由自主地掉泪了。“每当我告诉父母在学校里非常安全时,他们深感欣慰,并嘱托我照顾好自己、刻苦学习,要听老师的话,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勤锻炼、健康成长。”

  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学校为边巴次仁等留校学生准备了美味的节日大餐,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边巴次仁感动地说:“虽然想家,但我并不觉得孤单,这次看到这么多同学和我一起在学校联欢,一起参加文体活动,特别感动、开心。这段时光我会常常忆念。”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西藏班部主任张煜告诉记者,为保障西藏班留校学生在学校能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愉快的寒假、春节和藏历新年,让同学们在太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了慰问活动和文体活动。“西藏班的老师们就像同学们的阿爸阿妈一样,密切关注着学生的成长、学习和健康情况,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学校领导及西藏班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在食堂一起包饺子,在教室一起观看春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在家过节一样的温暖和欢乐的气氛。”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