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SOS儿童村德庆卓嘎:我对孩子永远只有爱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9: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德庆卓嘎和她的孩子们。 拉萨融媒记者 王 雪摄

  “我对孩子永远只有爱。”说这话的是拉萨SOS儿童村5号家庭的职业妈妈德庆卓嘎。

  德庆卓嘎出生在拉萨堆龙德庆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心地善良的她特别喜欢孩子。2000年9月,德庆卓嘎做了一个决定——来到拉萨SOS儿童村做一名职业妈妈,从此,她承担起了5号家庭数名孩子的抚教工作。

  “虽然不是我亲生的,但我已经把她们当成我自己的孩子了。我愿意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这群小天使。”德庆卓嘎告诉记者,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事业宗旨,孩子们已经是她生活的重心,而成为这些孩子的母亲是她认为最骄傲且最有意义的事。

  德庆卓嘎是2000年应聘到SOS儿童村做职业妈妈,也许是因为从小失去父母的缘故,儿童村里的这些孩子们起初都很孤僻,德庆卓嘎主动与孩子们交流、沟通,让他们时刻感受家庭的温暖,很快她的真诚打动了这些孩子,孩子们从心底接受了她,把她当成了自己的母亲。现在这些孩子已经非常开朗了,还经常向妈妈撒个娇,用孩子特有的童真和方式逗妈妈开心。

  德庆卓嘎说:“我对这些孩子视如己出,和他们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我身上充分享受母爱和家庭的温暖,不让这些孩子误入歧途是我的职责,更是一个母亲应该做的。”

  德庆卓嘎是一个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的妈妈,在儿童村工作的20年中,她学习了大量关于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学的书籍,对各类性格的孩子以及孩子的不同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她都有独到见解,把以“爱”为中心、“用全部精力去疼爱孩子”作为教育理念的她在20年间教育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孩子。

  罗珍和旦增索朗是这两年陆续入村的,起初由于家庭等原因,他们不肯与任何人交流,德庆卓嘎主动与这两个孩子沟通,慢慢地,这两个孩子终于打开心扉,真诚地认可了她这个妈妈。

  据了解,德庆卓嘎一共抚养了16名孩子,其中最大的已经27岁,在洛扎县参加工作。不管年龄大小,每个孩子都很争气,这让德庆卓嘎觉得非常欣慰。“虽然孩子比较多,但他们都知道心疼妈妈、体贴妈妈。只要放学回来,年龄大的孩子都主动帮忙做家务、辅导弟弟妹妹做功课,都很懂事。”德庆卓嘎骄傲地说。

  如果说德庆卓嘎把自己的青春无私献给了拉萨SOS儿童村事业是一种崇高的选择与实践,那她用自己的生命撑起孩子健康成长的精神境界,则是一位普通女性带给世人的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