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天使妈妈”德庆卓嘎坚守拉萨SOS儿童村20年

发布时间:2020-11-20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要做SOS儿童村的妈妈,必须满足一个条件,就是不能有自己的家庭,不能生育自己的子女,以确保给予这些孩子所有的关爱,德庆卓嘎就是这群伟大的“妈妈”中的一名。

  今年45岁的德庆卓嘎出生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一个农民家庭,是拉萨SOS儿童村创建之初招募的首批妈妈之一。在这里工作已有20年了,她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全部的爱都给了这里的孩子们。自从2000年踏进拉萨SOS儿童村开始,德庆卓嘎便没有想过再回头。对于“妈妈”这个称呼,她深感身上的责任重大。德庆卓嘎经常教育孩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别的孩子需要努力10分钟,你必须要努力20分钟,只有刻苦学习、努力工作,才能拥有更幸福的人生。”

  对于自己身上的责任,她义无反顾,“国家拨钱抚养这些孩子,我觉得教育好他们就是我的职责,我不仅要当好‘妈妈’,更要教育好他们成才”。

  德庆卓嘎作为2010年第二届自治区尊老爱亲道德模范提名奖和2010年第一届拉萨市尊老爱亲道德模范获得者,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以“爱为中心”“用全部精力去疼爱孩子”的宗旨。

  自1999年建村以来,拉萨SOS儿童村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儿童村成了孩子们遮风避雨的幸福港湾。在儿童村,17名“天使妈妈”用无私的大爱浇灌、呵护着这些孩子。她们表示:“我们所做的工作并无特别之处,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原标题:“天使妈妈”20年的坚守——记拉萨SOS儿童村的妈妈德庆卓嘎)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举办反传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拉萨市教育局在西藏大学新校区开展了以“携手打击抵制传销、共建和谐美丽校园”为主题的校园防范传销宣传教育活动。[详细]
  • 丝丝甘露润 朵朵向阳开

    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通过提高工资待遇、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加强教师培训等措施,为乡村教师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和更好的育人环境。[详细]
  • 18年青春接力聚萤成光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徐玥莹来到云南省施甸县支教已经三四个月了,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她将在这里度过一年的支教时光,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详细]
  • “阿佳讲故事”走进日喀则拉孜县热萨乡幼儿园

    近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走进日喀则市拉孜县热萨乡幼儿园开展第120期“阿佳讲故事”送文化下乡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