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SOS儿童村狠抓疫情防控守护孩子健康

发布时间:2021-01-29 09:35:00来源: 拉萨日报

  在春节、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不少在外地求学的学生们陆续返藏。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再次变得严峻,除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外,更要严格做好返藏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把输入关。日前,记者来到拉萨SOS儿童村,了解儿童村的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及针对儿童村内返藏学生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

  当日中午1时许,一辆校车缓缓停在拉萨SOS儿童村门口,车上的孩子依次下车,排队测量体温,然后才能进入儿童村。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儿童村的孩子们要去上补习班,校车出车前、回园后,都要严格做好消杀工作。

  “儿童村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包括司机,都要做好孩子上车前及下车后的消杀工作,同时要求孩子要戴口罩、勤洗手。”拉萨SOS儿童村副村长、村长助理扎西顿珠说。

  扎西顿珠告诉记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拉萨SOS儿童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控人员出入、严格落实消毒消杀、严格进行体温监测,保护院内人员安全。

  “在这个工作过程中,针对家庭来讲,每天要做好小孩的体温监测工作,同时要做好消杀工作。儿童村门口严把准入关,包括工作人员、外来人员,都要做好外来人员严格把控。目前我们儿童村是一个封闭的状态。”扎西顿珠说。

  “你们平时尽量少出门,需要去补课的时候要戴好口罩,尽量减少和别人的接触。上完课直接回家,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补课的孩子们陆续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尼玛卓嘎是拉萨SOS儿童村4号家庭的“妈妈”,为了保护好孩子的身体健康,无论大事小情,尼玛卓嘎都十分操心。看到孩子回来,尼玛卓嘎立刻给孩子们拿来酒精洗手液洗手消毒。

  每天早上全家人测量体温是必做功课,起床后,孩子们的被褥要放在太阳下晾晒、每个房间都要保持通风。另外,尼玛卓嘎还准备了84消毒液、碘伏等各式各样的消毒用品,为孩子营造了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我们一般都是让孩子待在家里不让他们出去,和其他家庭的小孩也很少接触。现在小孩需要补课,我就会叮嘱他们戴好口罩,给他们包里装上消毒湿巾,让他们擦手消毒。”尼玛卓嘎一边给孩子擦手一边告诉记者。

  临近春节、藏历新年,拉萨SOS儿童村有不少在内地求学的孩子正在陆续返藏。拉萨SOS儿童村决定利用儿童村在琅赛5区设立的青年公寓作为临时留观点,等待确认返藏孩子们身体健康后,才能让这些孩子回到儿童村生活。

  拉萨SOS儿童村青年公寓负责人洛桑介绍,返藏孩子返藏以后,首先入住儿童村设立的青年公寓。第二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市人民医院做核酸检测。

  “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如果呈阴性的话,在公寓观察两到三天,然后才能返回儿童村。如果呈现出阳性,我们会直接联系拉萨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办公室,跟他们对接,由他们派车,按照疑似病例要求去处理。”洛桑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