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滑雪队:乘风少年 踏雪追梦

发布时间:2021-03-19 10:34: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更好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国家战略、助力冰雪运动大发展,西藏自治区从2018年开始成立和培养滑雪队伍,积极参加各种冰雪项目大型赛事,努力备战“十四冬”,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备战北京冬奥会。

  短短三年多时间,这支年轻队伍创造了多项荣誉。在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西藏滑雪队队员索朗曲珍为中国滑雪登山项目创造了历史,次仁占堆获得2020瑞士洛桑冬青奥会参赛资格。同年,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为主攻项目的西藏滑雪队正式成立,开始了西藏滑雪队的“取经之路”。

  在省外虽是陌生场地,但一群脚踩滑雪板的“冰雪少年”吸引着其他队伍的目光,冲下、回转、急停,潇洒飘逸的滑雪动作让围观群众赞叹不已。尽管天气十分寒冷,但丝毫没有阻挡他们对冰雪运动的向往与热爱。

  西藏滑雪队主教练多吉介绍:“这段时间,我们主攻越野滑雪和滑雪登山结合训练,每天都会安排4到5个小时进行训练,队员的整体水平都有了一定的进步,滑雪登山是个技术项目,基础很关键,打基础需要2-3年的时间,而且滑降速度快有一定危险性,如果基础要是不牢靠,一旦控制不住滑雪板就很危险。所以我们不敢松懈,现阶段重点放在打牢孩子滑雪的基础,以及培养技术上。”

  多吉说,经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队伍的备战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高。目前队伍的整体状态向好,在技战术和经验方面越来越丰富,队员冲劲十足,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对队伍的备战进度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队伍将重点提升核心运动员的专项水平,增加参赛配额,争取在“十四冬”赛场冲击奖牌。希望在“十四冬”比赛中发扬西藏登山精神,再创佳绩,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向北京冬奥会冲刺。

  记者了解,最近,他们结束在吉林近半年的集训,转场到林芝国家高原训练基地继续备战。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