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特色优势 精心服务社区居民

发布时间:2021-04-21 13:55: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在嘎玛贡桑社区居委会“居史馆”内,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尼玛次仁带领辖区干部群众了解社区历史。 拉萨融媒记者 旦增拉珍摄

  近年来,拉萨城关区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在城关区委、区政府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总支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创新社区服务实践中,进一步巩固社区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共建,极大推动了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得到了区、市、城关区政府及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基础设施改造方便居民出行

  2017年之前,道路泥泞、污水遍地是嘎玛贡桑社区的日常写照,这给居民的出行造成了极大不便。因此,基础设施改造成为辖区居民最大的期盼。

  为解决社区给排水设施落后问题,自2012年起,社区多次组织联户党小组、党员先锋队等力量,开展了大量前期入户调研工作,并于2017年在区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嘠玛贡桑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正式施工,项目总投资1.1亿元。

  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尼玛次仁回忆道:“在项目实施期间出现了许多邻里纠纷问题。比如,有的居民认为变压器安装在自家门口会产生辐射,影响健康,留下安全隐患等。对于这类问题,我们社区党总支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不将矛盾上交,并决定将14个变压器安装在社区集体经济用地上,有效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担忧和邻里间的矛盾。”

  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完成后,社区变得整洁又美丽。原来的泥泞路变成了现在的柏油路,路面平整干浄了,路灯亮了,监控摄像头装上了,整个社区的治安也变好了,街坊邻里的关系自然就和谐了许多。用社区84岁老人格宗的话来说:“基础设施项目改造工程,是真正造福于人民的好工程。”

  走进嘎玛贡桑社区居委会,可以看到居委会的办公区域是完全开放的,显然不同于其他社区。据记者了解,2018年,社区共投资30多万元,对社区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以“集约型”服务模式,建立“开放式”办公区,把整合出来的办公资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服务功能。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办公区前的玻璃房内,还专门设有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书籍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为辖区工作人员及居民提供了一处汲取知识、开拓视野、休息放松的好场所。

  二楼活动室内设有面积宽敞、器械齐全的社区健身房。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下午三点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便会带领社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健身房内练习藏医保健操,用实际行动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位于三楼的“新旧对比居史馆”则是该社区党总支的一项亮点工作。在这里,记者看到整个展馆共分为党员教育篇、社区发展篇、新旧对比篇三个部分。党员教育篇展示了排查解决2014年以来社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成效;社区发展篇再现了社区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新旧对比篇展现了社区从成立之初到现在蓬勃发展的光辉足迹。

  尼玛次仁告诉记者,“居史馆”开馆至今,接待过我市各县(区)参观团。“居史馆”的落地生根,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有力强化了基层阵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效激发了各民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爱国主义精神。

  再接再厉谋发展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这些年来,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创新服务载体、拓宽服务领域,在党史教育方面,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切实教育引导辖区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现社区民生持续改善、群众收入逐年增加、人民健康得到保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攀升。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嘎玛贡桑社区容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条件蒸蒸日上。居民深切感受到,辖区内的一切变化得益于党的好政策。

  “下一步,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属党工委和城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到思想统一、工作合力,为实现嘎玛贡桑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尼玛次仁说。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山南琼结县开展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活动

    W020210421405476025074.jpg
    日前,琼结县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详细]
  • 缅怀英烈 践行使命

    W020210421415784247291.jpg
    近日,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活动。[详细]
  • 昌都着力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

    自2020年以来,昌都市教育局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详细]
  • 学党史 颂党恩

    W020210421415252310642.jpg
    近日,日喀则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