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市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赴井冈山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1-04-21 14:02:00来源: 拉萨日报


图为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培训班在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杨 璐摄

  根据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日前,市委学习教育办公室组织拉萨市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革命教育培训。

  19日下午,全体参训学员前往小井红军烈士墓、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实地接受革命洗礼。小井红军烈士墓又名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这里原是一片稻田。1929年1月29日,敌军窜到小井村,当时正在医院里养伤的130多位重伤员因来不及转移,被敌人枪杀。1951年,井冈山人民将部分烈士遗骨迁至茨坪重新墓葬,并建立了井冈山革命先烈纪念塔以示纪念。1969年,井冈山人民在烈士牺牲原地再建了一座烈士墓和烈士纪念碑,碑上书写着毛泽东题词——“死难烈士万岁”。

  “他们都曾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儿女的父亲。90多年前,为了心中共同的理想,他们舍弃了青春与生命,永远留在了这片红色土地上……”拉萨市28名市、县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员在现场教学老师陈风的带领下,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学习他们坚定信念、敢于牺牲的精神。

  在老师的深情讲解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不求回报、勇于献身的崇高境界,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净化,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随后,全体学员怀着沉痛而又崇敬的心情,向烈士脱帽致敬、三鞠躬、默哀,并缓缓绕陵墓一周,献上了寄托哀思的白花。

  参训学员杨红艳说:“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在革命战争年代,先辈们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无畏精神。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才有了今天的和谐稳定、繁荣昌盛。所以,我们更要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努力工作,为拉萨的建设贡献力量。”

  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距小井红军烈士墓仅百米之远。这所医院建于1928年,由当时红军捐资并出工建设而成。最初取名为“红光医院”,是中国红军的第一所正规医院。医院采用木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有32间病房,在1929年1月第三次反“围剿”中被国民党军队烧毁。1967年,井冈山人民按历史原貌修复了医院。

  在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以红军英雄壮举为题材的《艰苦创业》《战地救护》《师长献盐》青铜雕塑极为惹人注目。红军将士们穿着自制的粗布衣,戴着变了形的八角帽,脸庞充满着坚定、乐观、自信。如今,医院黑灰色的外观仿佛在述说着曾经的腥风血雨,古朴沧桑中隐含着悲愤与忠烈。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述,拉萨市参训学员真切地读到了在那个物质匮乏、生活条件艰苦的年代,战士们咬紧牙关,渡过了艰难时期的故事,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参训学员冯静说:“通过今天的现场教学,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当年的艰难处境和不易,我一定会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秉承优良传统和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在党的干部教育事业上贡献力量。”

  当天活动中,拉萨市参训学员还追随当年红军的足迹,追忆红色历史。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此次培训形成的新作风新面貌带回去,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积极创新形式和载体,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历史和革命故事,推动拉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重温“老西藏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国有企业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谭冠三纪念园,缅怀革命先辈,进一步理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时代内涵。[详细]
  • 拉萨嘎玛贡桑社区党总支:发挥党建特色优势 精心服务社区居民

    据记者了解,2018年,社区共投资30多万元,对社区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造,以“集约型”服务模式,建立“开放式”办公区,把整合出来的办公资源转化成为实实在在的服务功能。[详细]
  • 山南琼结县开展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活动

    W020210421405476025074.jpg
    日前,琼结县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主题,深入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详细]
  • 缅怀英烈 践行使命

    W020210421415784247291.jpg
    近日,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党的历史、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活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