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那些被体育改变人生的西藏孩子

发布时间:2021-08-30 09:41:00来源: 新华社

  眼下,西藏林芝市的墨脱县正值雨季,但连绵不绝的降雨挡不住当地群众的足球热情。这个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小城刚刚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全国县域足球典型名单,县里16岁的青少年球员旺前罗布也已进入了恒大足球学校。

  “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去,他们应该有梦想。”墨脱完全小学阳光少年足球队教练阿旺朗杰说。

  在西藏,已有许多孩子通过体育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虽然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高寒缺氧的高原与体育运动无关。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在西藏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领域的投入,正有越来越多来自西藏的孩子走出深山、牧场,改变着自己的人生。

  “85后”青年德庆欧珠出生在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这是距离珠穆朗玛峰最近的行政乡。他报考了西藏登山学校(现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成长为最早的专业高山向导之一。2008年,他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成功登顶珠峰。同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收高水平登山运动员,德庆欧珠入学就读,先后取得了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他还登顶了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过南北极点。现在,拥有丰富高海拔和国际攀登经验的他是西藏登山协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登山环保、产业开发等多项工作。

  德庆欧珠的成长经历在新一代西藏登山人中并非个例。现在,登山运动已实现从国家任务向社会化、产业化活动的转型,这为山峰所在地群众带来收入,也为更多山里的孩子提供了新的人生机遇。

  2016年以来,西藏共接待2300多名国内外登山者,为山峰所在地创收超3000万人民币。西藏还立足打造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大区,着力构建“环喜马拉雅”健身休闲赛事体系。

  “小时候,从我们家走到县里去上学都要翻过一座山,徒步走上一天,那时候从来没想到过,山能把我带到这么远的地方。”德庆欧珠说。截至目前,他的母校已培养了超300名高山向导、协作、翻译等专业登山人才;建设山地户外运动学院也已被列入西藏“十四五”规划。

  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也让西藏的孩子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想象。“长大了要去世界杯,为中国把奖杯带回来!”在墨脱的足球场上,刚刚加入U13青少年足球队的小将桑杰尼玛带着稚气说道。

  为中国出战,是所有西藏运动员的梦想。2018年,中长跑运动员多布杰在雅加达亚运会中拼得一块马拉松铜牌,为中国男运动员在该项目上实现了亚运会奖牌零的突破。今年27岁的他已成长为西藏中长跑队中的领军人物。

  “我家里没有人练体育,如果没从事这个项目,可能我现在还在家乡放羊、打工吧。”多布杰说,他出生在拉萨市达孜区海拔4000多米的牧场上,暑假放羊时就和小伙伴漫山遍野地跑。2009年,他被选中进入西藏体校练习中长跑。

  2011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推出“田径高原人才开发计划”,得益于此,多布杰和队友从2014年起每年都有机会前往埃塞俄比亚与非洲高水平中长跑运动员共同训练。

  “以前的我没什么目标,但现在我有了梦想和责任。”多布杰说,从自治区冠军,到全国冠军,到在国际赛场上升起国旗,他现在的目标是为中国实现突破,也为西藏的年轻运动员树立标杆,“我要在前面开好路,让也从农牧区出来的孩子,能看到我的样子。”

  同样从牧区走向世界赛场的还有滑雪登山运动员索朗曲珍。2020年洛桑冬青奥会上,当时17岁的索朗曲珍拿到了个人越野赛和短距离赛的两个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滑雪登山项目中的最好成绩。“她就是那个很快的中国女孩儿!”在雪场上、登山火车里,索朗曲珍一度成了非常有辨识度的运动员。

  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一致通过,滑雪登山运动成为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索朗曲珍得知后喜出望外:“真是难以置信,我梦寐以求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了。我用汗水浇灌着整片雪场,等的就是为国争光的那一天!”这个喜欢在出国的行李箱里放上一条哈达和牧羊鞭的女孩,对自己的奥运之路充满了憧憬。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西藏运动员在各项国际国内赛事中共获奖牌231枚,其中包括国际比赛的2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目前,西藏共有336名青少年运动员在对口援藏省区市训练。“十三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向西藏转移支付达2.6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西藏选手早日站上奥运领奖台,为国争光。”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说,“体育是展示中国西藏的闪亮名片,随着西藏运动员不断走向世界,将会有更多国际友人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所取得的成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