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拉萨市将思政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8-31 09:28:00来源: 西藏商报

  “开学第一课”是筑梦的新起点,更是凝聚力量的加油站。近期,拉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拉萨市教育系统将思政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打造了一堂堂精彩纷呈的“人生成长大课”。

  为精心安排“开学第一课”内容,拉萨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根据拉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开学第一课”作为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迅速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将“小小石榴籽、殷殷中华情”教育活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精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教育等内容列入“开学第一课”,以思政教育为引领,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

  拉萨市各学校还有效挖掘教育行业资源优势,依靠班主任、思政教师、思政工作者、学生团队群体等主体力量,采取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集中宣讲、收听收看电视直播等多种方式,以课堂为主阵地,结合各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和认知特点,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将“开学第一课”思政内容转化为学生易于接受的道理、事实。同时,各校还把“开学第一课”小课堂同社会实践大课堂结合起来,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开学第一课”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在实践活动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此外,各校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校内广播站、橱窗、板报、学习园地、横幅标语等宣传资源、传播媒体,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和启发,引导学生用阳光向上的心态、志存高远的姿态和拼搏进取的状态,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并以饱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迎接新学期新挑战,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共同守好建好西藏这片神圣国土。

  新闻+

  拉萨交警开展 “开学第一课” 交通安全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中小学生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培养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出行习惯,预防和减少学生道路交通事故,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校园周边交通环境,近日,拉萨市交管部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宣讲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向学生们讲解上学、放学途中乘坐校车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呼吁学生们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能在道路上嬉戏玩耍、追逐打闹,以免发生危险。同时,提醒孩子们在自己做好的同时监督好家长的行为,通过小手拉大手,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目的。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们对交通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并有效提高了学生们自觉遵章守法、文明礼让、平安出行的理念。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