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政策好东风 圆了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1-09-01 08:59:00来源: 西藏日报

  朗卓,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人,现任西藏乔穆郎玛创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回忆起2015年以前的创业经历,朗卓坦言,那只是东敲西打的摸索阶段。他曾创办了西藏圣光国际旅行社,与一群创业者一起发起并成立了拉萨大学生创业协会,个人主动担任协会支部书记,旨在为区内毕业大学生创业者提供简单的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和创业指导。

  2017年,仁布县委、县政府组织全县毕业大学生召开“仁布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会”,朗卓应邀参加会议并代表创业者向参会大学生分享和讲解创业经验,现场回答毕业大学生提问,交流创业心得和体会。

  “现在政府的创业政策很好,日喀则市的市场需求很大,咱们对创业者也有很多优惠政策,还是回来创业吧!”在仁布县委、县政府的鼓动下,朗卓心动了。

  为更好服务全县毕业大学生就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朗卓与仁布县聚宝盆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办“西藏乔穆朗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7.1万元。2018年6月,朗卓又以返乡创业大学生身份在仁布县成功注册了个人名下第二家公司——“西藏高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县委、县政府牵线搭桥,有力推动了公司运转、提高了服务能力,为正式投入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产业项目设计论证评审,并正式投入运营。

  由于拥有一批专业、年轻、高素质的工作团队,加上朗卓成熟的运作管理理念,公司很快获得良好的市场信誉。公司还顺利解决了11 名毕业大学生就业,与2户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2018年7月,朗卓又与当地政府联合组建了“西藏乔穆朗玛劳务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开展市政管理、家政服务部、劳务承包等业务。公司以“基础工资+业绩奖励”模式,向社会聘请5名专职村居劳务经纪人,分别在各县城易地扶贫搬迁点、拉日高等级公路建设项目部等施工场地,先后组织化输出务工人员717名。

  立足日喀则市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工作需求,朗卓又开始想着要为更多有志青年创业搭建服务的公益性公共服务平台。

  2019年,在日喀则市大学生创业领导工作小组协调下,朗卓个人出资120万元,创办西藏乔穆郎玛创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青稞众创”空间。“青稞众创”空间为入驻的本土创业者免去为期3年的办公场地及水电、办公设施等费用。同时,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各类创业培训、路演、创业沙龙,帮助申报各类政府补贴、奖励资金,提供工商注册、财务代理等相关优惠服务,免费参与孵化器开展的项目诊断、项目路演、融资对接等活动。自空间发出入住邀请函以来,经筛选正式入驻空间孵化的企业有8家、外孵企业有28家。

  在短短4年时间里,朗卓趁着政策的东风,创业路上干得有声有色。“在当下一定要找准创业定位,把个人事业融入服务全市双创(大学生创业就业)和扶贫开发事业中,在发展壮大个人事业的同时,全力助推家乡发展。”当问起返乡创业路上最大的经验时,朗卓如是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